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學習中共百年歷史 勉勵港青奮發向上

2021-06-16

計艷莉 香港貴州商務促進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青年議會副主席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上作主旨演講,是香港歷史上第一次公開宣講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具有重大意義。駱主任提出了繼續推行「一國兩制」實踐的「三個必須」,揭示了香港未來發展的方向,也是香港青年發展的工作重點。

駱主任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是憲法規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者,也是當之無愧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一國兩制」方針從提出、實踐,再到提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和「顯著優勢」之一,所有這一切,都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創舉。

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從播下革命火種的小小紅船,到領航復興偉業的巍巍巨輪,在百年奮鬥歷程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書寫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留下了彌足珍貴的寶貴經驗和精神財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一部豐富生動的教科書。通讀駱主任講話,我們可以領略到中國共產黨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耐心和信心,了解到執政黨治國理政理念與成就,認識到中國共產黨與香港密不可分的關係,學習到中國共產黨人充滿政治智慧的時代創造。我們學習中國共產黨創造、發展、維護「一國兩制」的智慧和膽識,對做好青年工作大有裨益。

為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香港的學校教育必須「去反共化」,必須全面清理並剔除學校「反共」教育的相關課程及內容,必須全面設置國民教育的相關課程,培養學生樹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尊重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的主體意識,糾正走偏了的教育制度。

特區政府更須牽頭帶領社會各界正確認識我們國家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多介紹黨提出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與青年息息相關的重大國策,讓香港青年更多了解自身發展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

建黨百年之際,新時代下的香港青年更要自我奮發,從中國共產黨一百年的非凡奮鬥歷程中汲取人生的豐厚滋養,做好「一國兩制」事業接班人角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