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實踐「一國兩制」嶄新篇章

2021-06-15

舒心 博士 中國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大慶之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在此特別時刻,「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6月12日在港舉行,在香港各界引發熱烈反響,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經歷融入建黨百年這部壯麗史詩,「一國兩制」事業正是其中的華彩篇章。

中國共產黨從國家民族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實現了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正如鄧小平所說:「沒有中國共產黨,沒有中國的社會主義,誰能夠制定這樣的政策?沒有哪個人有這個膽識,哪一個黨派都不行。」這種膽識、這股底氣、這種自信,源自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對中國共產黨的衷心擁護和支持。今時今日,我特別深切地感受到: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香港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更加需要國家的鼎力支持,更加需要堅定自覺維護國家利益!

習近平主席指出:「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這一重要指示說到了廣大香港同胞心堙A為「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

「愛國者治港」,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的根本要求。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堅守「一國」原則,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香港才能長治久安;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堅決落實香港國安法,在法治的軌道上彰顯民主自由,香港才會有規有矩,不會被外部勢力侵蝕,不會瞎折騰;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推動香港順順當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競爭力,才能家和業興、繁榮穩定。這是我們香港同胞的共同福祉。

「愛國者治港」,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證。應該承認,目前香港特區保證「愛國者治港」的制度仍需完善,必須盡快進行改革,促進特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用健全的制度來保證「愛國者治港」。這是「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實踐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切實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用制度保證「愛國者治港」,既包含了特區行政、立法、司法等政權架構的治理,也包括了特區教育等領域的治理。愛國情懷,應當理直氣壯地成為香港的核心價值,代代相傳!

「愛國者治港」,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根本問題。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直轄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治理者首先必須熱愛自己的國家,也必須堅定擁護共和國的締造者和領導者--中國共產黨,擁護黨和國家治理香港的「一國兩制」方針,而不是空洞地說愛中華文化、愛名山大川。「一國兩制」樹立了法治和民主的典範。回歸之前,港督皆由女皇任命,香港根本沒有什麼民主可言。香港的民主制度是在香港回歸以後真正建立和發展起來的。基本法的起草過程,經歷了香港迄今為止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具有廣泛代表性的諮詢工作。正是在「一國兩制」的制度性、法律性安排中,香港同胞在歷史上第一次擁有了最廣泛的民主和自由權利。經歷過全球金融危機、亞洲金融風暴等一次次風雨,香港人現在很清楚地知道,無論何時,背後都有一個強大的祖國在支撐。從根本上講,香港人民只有在「一國兩制」的制度框架下,才能實現真正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誰真的在乎香港的民主進程,誰真的為香港好,一目了然。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越是在這樣的時候,越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香港各界必須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萬眾一心,風雨無阻,向茪今堨螫痚隊j復興的光輝彼岸奮勇前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