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維護「一國兩制」就要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

2021-06-16

沈家燊 中國僑聯常委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

中央駐港機構聯合舉辦主題論壇,引領香港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認識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的歷史必然關係。

中國共產黨開創了「一國兩制」事業,發展了「一國兩制」事業,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一個制度好不好,能不能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最終看實踐。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這是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識,也是世界上所有致力於和平與發展的有識之士的共識。

有一首膾炙人口的歌叫《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也可以說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一國兩制」。上世紀八十年代,鄧小平等中國共產黨人從國家民族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發,以超凡的勇氣和膽略提出「一國兩制」,實現了香港的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創舉。完全可以說,充滿中國智慧的「一國兩制」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主權爭議問題提供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

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中央果斷制定香港國安法,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維護了國家安全和香港的政治穩定、政權安全,落實了「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讓香港徹底結束了「港獨」的猖狂、黑暴肆虐的動盪局面,迎來了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

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國家發展始終是香港發展的最大依託。全港上下堅定不移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香港定能不斷解決經濟民生領域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讓發展成果真正惠及廣大市民,續寫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