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駱主任主旨演講是新時代「一國兩制」宣言

2021-06-14

盧文端 全國僑聯副主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既是中央駐港機構最高負責人帶頭在香港講好國家的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更是新時代「一國兩制」宣言。駱主任的演講,不僅闡明了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開創者、發展者、捍衛者,而且指出了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要做到「三個必須」: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駱主任關於叫囂「結束一黨專政」、否定黨對「一國兩制」事業領導的人是香港「真正大敵」的論述,強烈顯示中央絕不容許任何人利用香港推翻共產黨領導,香港必須維護和尊重共產黨的執政地位。

今次主題論壇由中央駐港四大機構聯合主辦,特區政府特邀主辦,是香港歷史上第一次高規格公開宣講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其意義非同尋常。駱主任的主旨演講贏得了與會者10次熱烈掌聲,這不僅是對駱主任擲地有聲、飽含深情、振奮人心演講的熱情點讚,更是表達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由衷認同。

維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就是維護港人福祉

駱主任的演講,全面論述了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和維護者。對此,港人可謂是歷歷在目,銘記於心:港人不會忘記,正是鄧小平等中國共產黨人從國家民族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實現了舉世關注的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港人也不會忘記,正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全力支持香港抵禦各種困難和危機,香港才能在各種風雨來襲時始終堅挺不倒;港人更不會忘記,正是中央一系列撥亂反正的重大決策,香港才能從「黑暴」、「攬炒」中走出,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進入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良政善治新時代。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世界沒有任何一個政黨有這樣的氣魄、這樣的胸懷、這樣的膽略。駱主任的講話清楚告訴我們,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因此,駱主任明確提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需做到「三個必須」:一是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二是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三是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三個必須」,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具有指導意義。

支聯會不自行解散就依法取締

駱主任演講中的一段引起香港社會廣泛關注:那些叫囂「結束一黨專政」、否定黨對「一國兩制」事業領導的人,那些企圖把香港作為地緣政治的棋子、遏制中國的工具、滲透內地橋頭堡的人,是在毀壞「一國兩制」制度根基,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駱主任使用「真正大敵」4個字,強烈顯示中央絕不容許任何人利用香港推翻共產黨領導,香港必須維護和尊重共產黨的執政地位。這是中央發出的重要信息,不可等閒視之。

事實上,香港國安法實施以後,以「結束一黨專政」口號為代表的反共言論和行動,已經屬於國安法層面的違法行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年2月在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演講中,就明確畫出一條紅線:絕不能允許做損害國家的根本制度,也就是損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的事情。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去年在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研討會上也指出,香港內外反華反共勢力蓄意製造的政治對立,不止是要搞亂香港,在香港奪權變天,而且要推翻國家政權,顛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支聯會就是屬於這種顛覆性質的組織。

從中央發出的信息可以清楚看到,香港國安法之下,作為「顛覆組織」的支聯會若不自行解散,必遭依法取締,這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而是必須做的事,沒有妥協的空間。

演講最重要信息:維護尊重共產黨領導

今天的中國已經進入了強國復興的新時代,今天的香港已經跨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階段。香港社會全面了解和認識國家的基本制度,正確對待國家的執政黨,全面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維護和尊重共產黨領導的國家基本制度的主流意識形態,不僅是維護香港憲制秩序的應有之義,更有利於「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有利於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通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續寫香港嶄新篇章。這才是駱主任演講作為新時代「一國兩制」宣言發出的最重要的信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