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共對港繁榮穩定發揮關鍵作用

2021-06-16

邱偉銘 博士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福建省僑商聯合會會長

香港中聯辦駱惠寧主任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發表主旨演講,令我們加深了對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捍衛「一國兩制」事業的認識與理解,更有幸見證香港迎來政治體制可確保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新時代。

一直以來,香港很多人對中國共產黨不了解,甚至存有恐懼、猜疑、不信任,討論中共在社會上是「禁區」。但歷史事實證明,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都與香港同胞結下了不解之緣。

正如駱惠寧主任指出的,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荌磽u「一國兩制」的初心。黨和國家關愛香港,把港人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我們深有感受。在抗擊新冠疫情中,在中央統籌部署和指揮下,去年8月,國家幫楨e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赴香港開展核酸檢測工作,協助特區抗擊疫情,兩周總共有178.3萬人接受採樣,共計有32名病毒感染者透過普測找出。全球不少地方要爭奪疫苗,本港疫苗供應則相對充足,有賴位於上海的復星醫藥供應的復必泰疫苗以及中國醫藥公司科興生物研發的科興疫苗供應,這也是香港人之福。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港商來往內地與香港,親歷中國從封閉到開放的過程,從中感受到中國共產黨強大的自我完善能力。「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善於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使社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這是中共十九大精神,也是百年中共的生命力所在。

駱惠寧主任指出:「面向未來,在國家不斷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過程中,中央將繼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目前,香港國安法已實施,完善選舉制度相關立法已完成,特區政府須以多元化的方式,向全民清晰地解讀這些法律條文、釋除公眾疑慮,動員市民積極參與未來一年的3場選舉,確保「愛國者治港」全面落實。

在今年「七一」即將來臨之際,中央駐港機構和特區政府可以通過市民喜聞樂見的形式,使大家認識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現狀和作用,正確理解中國共產黨的方針政策。我們香港愛國者更要發揮積極作用,旗幟鮮明地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相信香港定能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續寫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嶄新篇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