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落實「三個必須」保香港福祉

2021-06-15

林龍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周年,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強調,中央將繼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有關香港與憲制秩序相關的制度機制「有效的要堅持,缺失的要修補,跑偏的要糾正,過時的要更新。」他又提到,今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要保持「三個必須」,包括堅持維護中共領導,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以及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剛成立就先後派出了鄧中夏、蔡和森、蘇兆徵等,維護香港工人階級的利益,反對帝國主義和外國資本壟斷集團的剝削和壓迫,發動了震驚世界的香港海員大罷工和省港大罷工,體現了尋求振興中國的意志,成為了內地各主要城市工人的學習榜樣,從此掀起了波瀾壯闊的內地工人階級鬥爭。

香港是中國了解世界動態、通向世界各國合作的必由之路。香港與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息息相關,血肉相連。在實踐「一國兩制」的過程中,香港有三大作用:在外國勢力危害中國的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的關鍵時刻,起蚨護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作用;在科技發展、外來資金籌措及人才吸納、各種物資的交流方面,起茪銧帚漣@用;協助國家熟悉整個資本主義運作、西方的經濟發展形態和特色,了解世界形勢,吞吐天下,為中國的發展和建設策略,提供經濟通道和人民外交通道。因此,「一國兩制」不斷在發展,不斷有更新和自我完善的機制,「愛國者治港」、完善選舉制度,正是香港「一國兩制」不斷發展不斷實踐的成功例證,因此堅定地相信「一國兩制」事業會行穩致遠,將大大加強對香港前景的信心。

中國共產黨提出了保證香港「一國兩制」不斷更新、不斷發展、不斷保持青春的「三個必須」,確保了香港同胞的子孫將來能夠永遠安居樂業。這是香港未來的福祉所在,所以大家都要同心協力,為落實「三個必須」作出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