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駱惠寧「三個必須」揭示香港發展正確方向

2021-06-15

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在舉國歡慶迎接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華誕的歷史性時刻,駱惠寧主任發表《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主旨演講。這是中央駐港機構最高負責人首次公開全面講述中國共產黨和「一國兩制」,精準描述了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國兩制」事業開創者、發展者、捍衛者的胸襟與擔當,讓港人進一步認識到:中國共產黨作為國家執政黨在香港事務中扮演決定性角色,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荌磽u「一國兩制」的初心。駱主任提出的「三個必須」,揭示了香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正確方向。駱主任演講引發與會者和香港各界的強烈共鳴,這也是演講獲得全場10次熱烈掌聲的原因。

為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日前在會展中心舉行。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這篇演講是香港歷史上第一次公開宣講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具有特別意義,在香港社會引起熱烈反響。

精準描述中共和「一國兩制」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駱主任在主旨演講中,不僅指出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而且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國兩制」事業走過的非凡歷程,說明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經歷融入了這部壯麗史詩,「一國兩制」事業成為其中的華彩篇章,引導港人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者,「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列入國家的基本制度優勢之一,中國共產黨創立「一國兩制」是世界歷史上的偉大創舉。駱主任的演講,全面論述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開創者、發展者、捍衛者。駱主任以充分的歷史事實、清晰的邏輯思維、鏗鏘的強力詰問,指明了「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人充滿政治智慧的時代創造,在人類政治文明史上寫下了光彩奪目的中國方案,表達了中央實施「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不會變、不動搖。駱主任的演講啟迪港人:中國共產黨作為國家執政黨在香港事務中扮演決定性角色,「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荌磽u『一國兩制』的初心。」

駱主任講話節奏緊湊,高潮迭起,精準描述中國共產黨和「一國兩制」的時代主題,所有受益於「一國兩制」事業的香港市民深有體會,引發與會者和香港各界的強烈共鳴,這也是駱主任演講獲得全場10次熱烈掌聲的原因。

執政黨領導港良政善治

以歷史記錄過去,鏡鑒未來,駱主任的演講進一步提出續寫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新篇章的「三個必須」: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個必須」揭示了香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正確方向。

香港市民不會忘記,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使香港走出黑暴「攬炒」漩渦,擺脫萬劫不復的危險境地;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使香港進入良政善治的新時代。這些成果體現了「一國兩制」制度機制發揮最高效能。駱主任演講提到,在國家不斷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過程中,中央將繼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這亦啟示港人,要鞏固「一國兩制」成果,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絕不容許任何人利用香港推翻共產黨領導,主張「結束一黨專政」的反共組織「支聯會」,必須依法取締;必須不斷完善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堅持發展,揚棄糟粕,更好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讓「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繼續發熱發亮。

培育新優勢 發揮新作用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在這個重要歷史節點,香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需要對準國家發展坐標,在「十四五」、「兩個循環」、「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中,抓住新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在祖國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進程中,貢獻國家,造福港人,再寫輝煌發展新一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