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回顧中國社會主義的成長路 (下)

2021-06-18

宋來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青工部副部長 華東理工大學法學教授

三、救亡圖存曲折探索中找生機

讀中國近代史,總是讓人壓抑、憋屈和憤怒。鴉片戰爭後,列強蹂躪,割地賠款,喪權辱國的條約接踵而來,大大小小的租界成為「國中之國」,中國快速淪為極度虛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

中國人民在黑暗中苦苦摸索救亡圖存道路長達1個多世紀。以太平天國運動為代表的舊式農民革命曇花一現,以改良主義為要義的戊戌變法百日維新胎死腹中,激進民族主義的義和團運動始亂終棄,辛亥革命作為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最後卻發展成為軍閥混戰、民不聊生。改良主義、自由主義、社會達爾文主義、無政府主義、實用主義等主張,最後都是「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

「先生老是侵略學生」 。當中國因學習西方的努力屢遭失敗而陷入苦悶、彷徨之際,十月革命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它給中國送來了一種嶄新的理論與制度選擇,讓苦苦尋求救國良方的中國人,看到了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希望:那就是經濟文化落後的國家,也可以用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自己走向人民解放國家富強之路。很多有識之士把探尋出路的目光從效法歐美資產階級革命轉向效法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從資產階級民主主義轉向社會主義。

「五四」運動後,社會主義思潮在中國的影響迅速擴大。以李大釗、陳獨秀為代表的馬克思主義者,運用唯物史觀,認為從當時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社會情況來看,在中國獨立發展資本主義是不可能的。至此,走俄國人的道路,走社會主義道路成為先進知識分子的共識。

四、長期浴血奮鬥後取得民心

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國共產黨能夠取得革命成功並長期執政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始終以人民為中心,贏得了中國人民的廣泛支持和衷心擁護。

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開展土地革命,讓群眾認識到,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真正解決土地和農民問題;抗日戰爭之時,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選擇了勇敢逆行,開赴敵後建立抗日根據地,淪陷區的人民從而有了主心骨和活下去的希望。1941年12月日軍侵佔香港後,包括宋慶齡、何香凝等人在內的數百位知名人士,成為日軍搜捕的對象,處境十分危險。危難之際,處在敵後的東江游擊隊成功策劃大營救,掩護、組織800多名愛國人士安全撤離香港。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砥礪奮進、闊步向前,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取得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今天,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百年光輝歷程的政黨。歷史已證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走社會主義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是中國人民的理性選擇。我們要永葆初心和使命,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向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奮勇前進。 (續昨日,全文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