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共與港 風雨同路 血脈相連

2021-06-18

朱鼎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慶祝建黨第一百年。自建黨以來,中國共產黨一直堅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回顧清末的中國,神州大地遭受到列強侵略和割據,香港也在這時候被迫割讓予英國。滿清覆亡後,中國人民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中國共產黨便於此時成立,並以為人民謀幸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和革命奮鬥目標,讓苦難深重的中國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新的依靠。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全國人民齊心奮鬥,於1949年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闢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但中國共產黨的成長和發展歷程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而是由無數共產黨人的血汗、犧牲和堅持才能夠譜寫出史詩式的中國共產黨光輝歷史,將全中國、全民族解放,建立了今天令所有中國人都自豪的富強民主新中國。香港人尤其是青少年,有必要認真認識和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了解中國共產黨為包括香港同胞在內所有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從未改變動搖。 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致辭時說:「上世紀80年代,為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鄧小平與中國共產黨人從國家民族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偉大構思。」中國內地和香港始終是血脈相連,「一國兩制」就是香港在回歸祖國後得以繁榮安定的基石,中國共產黨便是打造此基石的「創造者」。

駱惠寧主任更指出,中國共產黨為香港特區發展和捍衛「一國兩制」事業的初心從未變更,因此筆者期望港人重新出發,摒棄往昔提及中國共產黨為禁忌的思維,認真了解和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成長過程和歷史,清晰認識中國共產黨為香港維護「一國兩制」之心永不變遷,領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的必由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