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板塊透視】手機股較偏好舜宇光學

2021-06-18

凱基證券

中國信通院發布報告,5月國內市場手機出貨量為2,297萬部,按年下降32%,為連續第二個月下降;今年首5個月,手機總體出貨量則累計達到1.48億部,按年增長19%;其中5G手機1.08億部,按年增長134.4%。信通院稱,4、5月手機出貨量按年下降,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響:1)一季度國內市場手機出貨量按年增長超過100%,需求提前釋放;2)產業鏈上游手機芯片供應偏緊;3)華為出貨量大幅下降,其他廠商未能完全彌補華為空缺。

芯片短缺情況今年料維持

出貨量下跌跟我們預期一致,主要是芯片短缺加上需求疲弱。我們認為芯片短缺情況今年將維持,主要因芯片生產線短時間內難以大幅擴張,手機品牌廠於去年下半年開始累積較零部件庫存將於今年拿到更大市場份額,包括小米(1810)、Oppo及Vivo。而於今年開始計劃擴大手機出貨的榮耀品牌預期出貨量低於預期。

而印度及東南亞疫情回穩亦影響中國手機品牌出貨量,因它們海外出貨量平均有接近或高於三成來自東南亞市場。這些手機品牌因此於上月已下調全年出貨量預測。小米集團內部將出貨目標,由原來的2.4億部下調至1.9億部;OPPO也將原來2億至2.2億部的2021全年出貨目標,降至1.8億部;vivo也從1.8億部下調到1.5億至1.6億部。榮耀也將其原訂的5,000萬部出貨目標降到3,500萬部。

我們預期今年出貨量下調已大致反映於小米近期股價表現,而零部件股份則在整體出貨量增長放緩下市佔率更傾向龍頭零部件企業,如舜宇光學(2382)、比亞Y電子(0285)及瑞聲(2018)等。當中我們較偏好舜宇,公司第三季起開始為蘋果量產iPhone用鏡頭,可彌補華為出貨量下跌。而公司車用鏡頭布局全面,預料受惠自動駕駛逐漸普及驅動鏡頭採用量急增。建議投資者等待股價回調至180元-190元水平買入,目標價220元。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