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積極自信堅毅的中國軍事外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3]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又到辭舊迎新日,亦是國事盤點時。2008年中國軍事外交大事多、亮點多,既有力地配合了國家整體外交,也保持了軍隊特色,繼續向世界展示著和平、友好、文明、現代的中國軍隊形象。北京軍事觀察家認為,縱觀一年的中國軍事外交,在參與世界和地區的重要安全事務時,中國軍方言出行隨,顯示了更加自信、更加積極的姿態;在涉及到本國核心利益時,軍方高層立場堅定,表現得更加果斷。通過「有所作為」的軍事外交,解放軍在維護國家利益的同時,致力構建附有中國印記的世界安全新秩序。

軍事交流取得歷史性突破

 一是「走出去」走出了新歷史。12月26日,一支由三艘艦艇組成的中國海軍護航編隊揚帆遠航,去執行維護國際海運安全的全新使命。在中國過往船隻受到海盜威脅甚至劫持的情況下,中央軍委和國務院決定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的有關決議,派遣軍艦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為過往中國船舶實施護航。這在國際上看來也許並不惹眼的舉動,但對中國人來說卻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正如中央軍委委員、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在歡送儀式上致詞時所說,首次護航任務是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和胡錦濤主席根據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我國首次派遣軍事力量赴海外維護國家戰略利益,是我軍首次組織海上作戰力量赴海外履行國際人道主義義務,是我國海軍首次在遠海保護重要運輸線安全,充分體現了中國積極履行國際義務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理念。觀察家認為,在世界格局再次陷入動盪和重組之際,中國這次不同尋常地向世界「亮劍」,既體現了中國政府、軍隊勇於承擔大國的「全球責任」,也預示著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起點、新航程,可謂三艘軍艦的「一小步」,中國海軍邁向「藍水」的「一大步」。

 二是「請進來」請出了新天地。遵照國際回訪的慣例,中國邀請日本海上自衛隊「漣」號驅逐艦於2008年6月訪問了廣東湛江,「漣」號驅逐艦還帶來了日本防衛省和自衛隊向四川地震災區捐贈的食品、衛生用品和毛毯等救援物資。觀察家認為,艦艇互訪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和標誌性,特別是對70前曾經發生過戰爭、現在仍對歷史問題不時爭執的中日兩軍來說,有著特別的昭示意義,中日兩國軍隊正由相互敵視向相互了解、戒心開放向逐漸開放轉變。聯想到下半年中央軍委委員、中國海軍司令吳勝利和空軍司令許其亮相繼率團訪問日本,人們看出了中國對日軍事外交戰略思維變化的端倪,中日加強軍事交流合作,不僅符合兩國兩軍的利益,而且對美日關係也將產生微妙的影響,或將開啟亞洲安全合作的新時期,使中國的戰略環境和發展空間、安全空間有所改善。

透明開放外交有新發展

 一是軍事訓練開放程度越來越高。總參謀部9月組織的「礪兵-2008」實兵演習,參演部隊分別為北京軍區某裝甲團和濟南軍區某輕型機械化步兵旅,演習被國外媒體稱為「解放軍陸軍最高水平的對抗演習」。國防部邀請了36國113名軍隊人員前往觀摩,創下了觀摩國最多、觀摩人員最多、層次最高、規模最大的紀錄,在國際上產生了良好反應。組織機關和演習部隊抓住機會,虛心聽取了國際同行關於演習背景設置、評估方法等方面的寶貴意見和建議。

 二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態度越來越積極。印度孟買發生恐怖襲擊後,印巴關係高度緊張。中國軍隊領導人在北京會見了來訪的巴基斯坦政界和軍方領導人;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分別訪問了印巴兩國,與兩軍領導人舉行會談,就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兩軍交流與合作等問題交換了意見,對盡快穩定南亞局勢、降低戰爭危險發揮了積極作用。

 三是開放的節奏越來越快捷自然。國防部圍繞抗擊冰雪災害、特大地震、美售台武器、出兵遠海護航等,採取多種形式進行新聞發佈,受到國外輿論好評。美軍領導人訪華時,中國軍方邀請其到中央軍委副主席辦公室交談,讓美方代表團感到驚喜和意外。觀察家認為,隨著自信和經驗的積累,解放軍軍事外交已從被動提防發展到主動釋疑、增加互信的新階段,一個從容、自信的中國軍隊更加清晰地呈現在世界面前。

相關新聞
積極自信堅毅的中國軍事外交 (2009-01-03)
奧巴馬時代的中美關係 (2009-01-03)
中國海軍遠洋實力展望 (2009-01-03)
2008年的中外關係 (2009-01-03)
在國家改革開放中 香港的地位和貢獻 (2009-01-02) (圖)
「胡六點」主軸是化解兩岸政治對立 (2009-01-02)
中華文明與「文明衝突論」 (2009-01-02)
金融危機為港企帶來的困境與機遇 (2009-01-02)
法例以外的商業道德與良知 (2009-01-02)
2009的香港思緒 (2009-01-02)
兩岸關係發展上的重大轉折點 (2009-01-01)
二○○八:三個GAME改變世界 (2009-01-01)
警惕全球性貿易保護主義回歸 (2009-01-01)
2008年教育事務回顧 (2009-01-01)
瘋狂的以色列 血腥的文明 (2009-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