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海軍遠洋實力展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3]     我要評論

李國強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理事長

 中國海軍由169「武漢」號052B導彈驅逐艦,171「海口」號052C型導彈驅逐艦和887號「微山湖」號綜合補給艦組成的遠航編隊,已開赴索馬里海域,為中國商船護航。遠航編隊出發以來備受各國矚目,也是各國測算中國海軍新動向的晴雨表。隨著中國一代又一代新型艦艇的服役,防空、反潛能力大大提高,已足以應付海上各種突發和意外事件。經過30年的艱辛發展,中國海軍累積了比較豐富的遠航經驗,足跡遍佈五大洲四大洋,完全具備了遠洋作戰能力。人們都期待著在這次遠航過後,中國海軍能有更大的發展、更多的投入。

 此次護航三艘軍艦均由中國自行設計製造,海上整體作戰能力比較強。有人問:為甚麼派出由南海艦隊這幾條軍艦組成編隊?事實上,中國海軍有北海、東海、南海三大艦隊,各個艦隊之間的針對方向是很明確的。由南海艦隊派出艦隻執行護航行動很正常,因為保衛南方航線本來就是南海艦隊的重要任務。

中國海軍遠航備受考驗

 值得注意的是,美歐印度等國今次派遣的艦艇水平不一,但綜合分析都有幾個共同特點: 

 1.大多數的艦艇都可以搭載直升機,備有機庫。像印度的塔巴爾號隱形護衛艦裝備了一架卡-31直升機。歐洲的軍艦裝備大山貓、默林等型號的直升機,美國蘇利文號搭載海鷹直升機。直升機速度一般是驅逐艦的10倍以上,這樣就可在最短時間內到達出事海域,迅速對付海盜。

 2.艦艇的航速都快。基本上都能達到30節(一節是每小時航速30海里)以上。現代海戰,導彈成為主要的攻擊手段。機動、「卡位」等傳統海戰手段已經落伍,艦艇的航速已經不是現代軍艦追求的目的。問題是海軍艦艇今次任務是反海盜,這時30節的航速是必要的。各國派出的艦艇都能達到30節的航速,這絕對不是一個巧合。

 3.基本上都是以中型艦艇為主力。美國派出的蘇利文號驅逐艦也是中型艦,意大利派出的是一艘驅逐艦,法國的維埃納號雖然也號稱是驅逐艦,但排水量還不到4000噸,這樣不管從人員還是從油料、物資的需求看,消耗都比較少,這做法可以降低後勤補給的壓力。

 各國派出的艦艇種類不同,反映出各國對此次任務的不同需要。美國和歐洲的艦艇基本上都是低裝備的中型軍艦。對於這些老牌的軍事強國而言,殺雞焉用牛刀?而美國在亞丁灣附近有駐軍和租用軍港,隨時可補充人員物資,因此出動中型軍艦已足夠。與美國派去的老舊軍艦不同,印度、荷蘭出動的都是精銳。印度最近幾年急於表現,體現出它渴求爭取在印度洋主導地位的野心。中國遠離索馬里,附近缺乏可用港口,所以派出的艦艇噸位大到6000噸以上,補給艦也要作好充分準備。

 168和171艦作為中國兩種新型驅逐艦,配置大不相同。出動168和171組成的編隊,既擁有一定的區域防空能力,又兼具反潛能力,從表面上看,打海盜用這樣的編隊是「大炮轟蚊子」,但更深層的意義在於通過遠洋演練,鍛煉中國新崛起的海軍遠洋綜合作戰編隊能力,是軍威國力的一場考驗。中國的產業要升級,國防武器的出口也是一個方向。過去中國每一次軍事展示,都給中國國防工業贏來了大額定單,促進了中國的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這次中國艦隊應聯合國請求,遠洋打海盜的行動,將為中國國防工業在非洲甚至世界發展中國家作一次無形的廣告。

 中國艦艇上有一批特戰隊員,這些特戰隊員的任務是在必要時參與臨檢、被劫船隻的控制,以及人質解救等工作。這也是中國特別戰鬥隊伍在遠洋地區第一次亮相。

新型核潛艇模型亮相香江

 中國海軍實力近年有飛躍發展,各國都在揣測中國航空母艦何時服役亮相。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二代的093核攻擊潛艇早已下水,性能優越。去年8月在香港舉辦的新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展上,曾首次全面展示了093核攻擊潛艇的模型。模型顯示,093核攻擊潛艇為完全的水滴形外殼,進排水孔為線型,速度快,噪音小,下潛深度大。

 經過30多年發展,中國深海魚雷技術也已經趕上世界先進水平。解放軍現役常規潛艇主要裝備的是「魚」3型重型魚雷,新一代「魚」4乙型反艦魚雷、「魚」5型反艦/反潛魚雷也已裝備部隊使用,中國093和091-III型核潛裝備了更加先進的魚雷,將可在遠洋比試中一顯實力。

 一些西方專家懷疑,中國海軍這次出航,是乘勢進行電子偵察,同時收集水文資料。不過電子偵察,一般都是美國EP-3之類的特種電子偵察機和電子偵察船壟斷的高技術工作,水文資料應該是科學考察船做的事情,一般軍艦做不了。中國軍艦隊今次南下,主要目的還在護航,同時鍛煉自身的遠洋作戰能力。鴉片戰爭以來,中華民族經過了二百多年的屈辱與奮起,隨著大國地位的提升,中國確實需要加快鍛造強大的海軍隊伍。

相關新聞
積極自信堅毅的中國軍事外交 (2009-01-03)
奧巴馬時代的中美關係 (2009-01-03)
中國海軍遠洋實力展望 (2009-01-03)
2008年的中外關係 (2009-01-03)
在國家改革開放中 香港的地位和貢獻 (2009-01-02) (圖)
「胡六點」主軸是化解兩岸政治對立 (2009-01-02)
中華文明與「文明衝突論」 (2009-01-02)
金融危機為港企帶來的困境與機遇 (2009-01-02)
法例以外的商業道德與良知 (2009-01-02)
2009的香港思緒 (2009-01-02)
兩岸關係發展上的重大轉折點 (2009-01-01)
二○○八:三個GAME改變世界 (2009-01-01)
警惕全球性貿易保護主義回歸 (2009-01-01)
2008年教育事務回顧 (2009-01-01)
瘋狂的以色列 血腥的文明 (2009-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