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港澳建都會圈 納國家發展戰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羅愛文、劉揚、京畔

 萬眾期待的《珠江三角洲地區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以下簡稱《綱要》),有望於日內正式公布。專家指出,這一綱要將突破多重限制,全面推動粵港澳經貿、基建、產業、人才以至文化的優勢互補,把大珠三角地區的深化合作提升到國家戰略層面,打造全中國以至全世界具有最強經濟實力和核心競爭力的大都會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說,國務院最近出台的有關珠三角綱要,充分體現中央對廣東省特別是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的高度重視和支持,廣東將出台相應的系列配套政策,認真貫徹落實好規劃,使珠三角地區的發展再上新台階。

 另一方面,本港智經研究中心經過半年多調研,月前出台《打造世界級珠三角都會區》的調研報告。據透露,該報告主要觀點已經被吸納在《綱要》之中。報告預測:如果整合順利進行,到2020年,保守估計,珠三角都會區GDP將逾2.6萬億美元,經濟規模超過紐約、東京、倫敦三大國際都會區,達到倫敦都會區的兩倍。

 消息人士透露,謀劃整合和構建大珠三角都會圈,粵港兩地政府以至中央都一直沒有停歇。

 去年1月,汪洋在會見香港特首曾蔭權時表示,要以「世界眼光」謀劃粵港合作,未來的大珠三角都會圈要能夠比肩世界級大紐約、大東京、大倫敦這三大都會圈。

中央粵港同時調研

 隨後,粵港兩地以不同形式組織了大規模調研。廣東省組織了23個省直部門及研究機構,對深化粵港澳合作設立了多項調研課題。為完成此次調研,廣東省委託並邀請了包括中央政策研究室、國務院研究室、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國務院港澳辦等在內的中央部門和機構參與。香港的調研則委託智經研究中心進行,去年10月形成《打造世界級珠三角都會區》的調研報告,廣東官方學者表示,對於這個報告,廣東省政府持積極態度。

 在粵港兩地大規模進行調研的同時,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組織、180多位專家和學者組成的《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調研也在廣東展開。

 本次調研共分17個小組,無論是人員規模還是涉及的領域,就一個省而言,都是建國以來的最高規格,表明珠三角地區的長遠發展,在國家最高領導層心目中的地位。

 儘管囿於「一國兩制」,香港和澳門不在此次珠三角規劃的範圍之內,但是港澳是珠三角規劃重點考慮的因素,三地規劃的銜接問題,更是珠三角規劃的重點之一。據調研小組成員透露,17個調研小組中的第9小組就是「粵港澳合作組」,重點調研粵港澳合作的意義、路徑,需要突破的難點以及國家政策如何支援等。

2010正式啟動建設

 據悉,在即將公布的《綱要》中,國家有可能賦予廣東「與港澳共同打造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城市群,完善內外聯動、互利共贏、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的任務。這也是《打造世界級珠三角都會區》的主要觀點,該調研報告指出,珠三角都會區的研究目的,就是具體設定三地共同的、「世界級」的發展目標。

 按照《打造世界級珠三角都會區》的設計,大珠三角都市圈的構建將分四步走。2010年珠三角與港澳之間的經濟社會融合邁出實質性一步,珠三角都會區建設正式啟動;2020年,珠三角都會區初見雛形,經濟規模超越紐約、東京、倫敦三大國際都會區;2030年,珠三角都會區基本形成,都會區內部實現區域經濟和市場的一體化;2038年,珠三角都會區完全形成,區域內部經濟、社會、文化多層次的整合良好,各項指標達到或超過國際一流都會區水準。屆時,按保守估計,珠三角都會區GDP超過5.5萬億美元,大約分別為紐約、東京、倫敦都會區的1.8倍、1.9倍和3.5倍。

相關新聞
粵港澳建都會圈 納國家發展戰略 (圖)
內地客增8.8% 挽港旅業頹勢 (圖)
失救事件報告 明愛認8失當 (圖)
談判逾10句鐘 地勤工潮未解決 (圖)
白磷彈炸民居 以軍疑違禁例 (圖)
房產稅合併 樓市「限外令」鬆綁 (圖)
央企投資衝動 國資委發預警 (圖)
穗地鐵又地陷 民居嚴重傾斜 (圖)
穗肢解女童案 或更多受害者 (圖)
19網站含「色」 Google百度挨批 (圖)
李施埋堆 謀組第三勢力 (圖)
阿扁不服再被押 昨晚提抗告 (圖)
九巴埋站急煞車 老翁墮梯爆頭亡 (圖)
雞場禽疫 疑野鳥糞播毒 (圖)
亞視求存 下月大變革 (圖)
資金回流亞洲 亞股齊漲 (圖)
準美商務部長 理查森棄提名 (圖)
曼谷唐人街失火變煉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