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雞場禽疫 疑野鳥糞播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元朗雞場爆禽流感, 疑因雀鳥糞便污染。 資料圖片

 【本報訊】元朗鳳降村一個雞場上月證實爆發禽流感,政府專家小組已完成初步調查,漁農自然護理署表示,預計小組本周內將報告提交食物及衛生局。有消息指出,報告沒有提到和走私雞有關,引致事件的原因,有可能是農場生物保安措施做得不足,令野鳥的糞便有機會掉在農場或附近範圍,散播病毒。

 由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港大實驗動物中心主任勞敬信、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等專家組成的研究流行病理學調查小組,早前曾到肇事的鳳降村雞場視察,調查禽流感病毒的源頭及入侵途徑。據悉,專家小組懷疑防雀網有穿洞孔,令到野鳥有機會散播病毒,使雞舍受到污染。

 而農場內部分生物保安措施仍有改善空間,報告初步提出了逾10項建議,希望防止禽流感再次爆發。

專家調查報告周內提交

 不過,雞場場主黃宜全表示,防雀網在2個月前才更換,而農場範圍都放有消毒粉,但相信仍有機會是野鳥的鳥糞導致雞隻感染病毒。他說:「雀仔拉屎落去(雞舍),但未必一下子完全通過防雀網跌落去,而雀屎有多殘留分泌物,或是黏在網上再跌落去。」他續稱,現時已用鐵皮覆蓋外露的防雀網。

倡防雀網改用密封物料

 黃宜全又說,現時仍要為雞場進行消毒清洗,而較早前到場視察的官員和專家則建議,最先爆發禽流感的雞棚,其防雀網應改用密封物料,每批雞隻亦應用不同手套處理,防止病毒交叉感染。

 肇事雞場上月9日證實爆發H5N1禽流感,要銷毀雞場及附近的一個雞場共8萬隻活雞,全港要暫停活雞供應21天。較早前亦曾有業界聲稱,有雞農因內地輸港雞苗數量不夠,冒險用走私授精蛋孵種雞苗,令本港爆發禽流感,相關雞場場主已全部否認。

 另外,漁護署發言人昨日呼籲市民切勿非法散養家禽,否則會遭檢控。漁護署人員昨在八鄉七星崗村巡查,發現一名女子在家中非法飼養12隻活雞。檢獲的活雞被送往位於上水的動物管理中心,在抽取樣本後,已全數銷毀。

 發言人說,任何人如未經許可而散養活家禽(雞、鴨、鵝、鴿和鵪鶉)均屬違法,違者最高可被罰款5萬至10萬元。

相關新聞
粵港澳建都會圈 納國家發展戰略 (圖)
內地客增8.8% 挽港旅業頹勢 (圖)
失救事件報告 明愛認8失當 (圖)
談判逾10句鐘 地勤工潮未解決 (圖)
白磷彈炸民居 以軍疑違禁例 (圖)
房產稅合併 樓市「限外令」鬆綁 (圖)
央企投資衝動 國資委發預警 (圖)
穗地鐵又地陷 民居嚴重傾斜 (圖)
穗肢解女童案 或更多受害者 (圖)
19網站含「色」 Google百度挨批 (圖)
李施埋堆 謀組第三勢力 (圖)
阿扁不服再被押 昨晚提抗告 (圖)
九巴埋站急煞車 老翁墮梯爆頭亡 (圖)
雞場禽疫 疑野鳥糞播毒 (圖)
亞視求存 下月大變革 (圖)
資金回流亞洲 亞股齊漲 (圖)
準美商務部長 理查森棄提名 (圖)
曼谷唐人街失火變煉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