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判逾10句鐘 地勤工潮未解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機場地勤工潮擾攘,影響航班。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鄭啟源)機場工潮危機未除!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HAS)勞資雙方昨日進行第三輪談判,會談由下午3時開始至深夜本報截稿時,逾10小時的馬拉松式談判仍未達成共識。會前雙方各有對策,勞方堅決要求索取1個月工作表現獎,並揚言「已有幾手準備」,不排除採取「野貓式」行動,突擊發動更大規模的工業行動,令資方措手不及。資方及機管局汲取上次工潮經驗,預先準備好對策,機管局表示,已知會其他3間地勤公司,準備額外調撥人手,應付隨時爆發的罷工行動。

 有分析指,儘管會談前雙方各不讓步,而且高調「放話」顯示力量與決心,但應該是談判策略居多;而雙方談判進入馬拉松狀態,通常顯示已經進入細節拉鋸階段,達成共識機會不小。

第三輪談判 深夜仍無果

 上月底,因為資方單方面宣布停發「工作表現獎」,機場地勤服務公司員工進行3小時的「警示式罷工」,半癱瘓機場6小時。經勞工處斡旋,安排雙方在昨日再就發放工作表現獎進行會面。10多名勞方代表以及立法會議員兼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秘書長葉偉明等工會代表陪同下,與資方展開第三輪會談。談判於開始後4小時暫停,並在晚上8時15分再續,直至深夜仍未有結果。

員工堅企硬 須得表現獎

 機場空運員工協會總幹事周小松在會前表示,員工立場非常堅決,資方必須發放相等於1個月工資的「工作表現獎」,至於是否跟隨早前勞方提出的反建議,先發放相等於14日工資的工作表現獎,然後再讓資方分期發放餘款,則仍有討論空間。對於有傳言指,HAS可能因工潮而須作出逾千萬元賠償,他指出,並未聽聞有關傳言,但員工已付出勞力,工作表現獎是應得回報,即使公司要作出賠償,亦不能藉此削減任何獎金。

 葉偉明補充,員工已準備好多個方案,會因應不同的會談結果,採取相應的行動,「就會面結果,會先向員工進行諮詢,再決定採取哪個行動方案。至於行動性質及實行時間,目前不便透露。」工會在會前表明,如資方拒讓步,勞方定會有進一步行動,但因資方已做足準備,故不排除採取「野貓式」罷工行動,突擊發動更大規模的工業行動,殺資方一個措手不及。

必要時啟動緊急應變

 機管局發言人表示,已制訂好一系列應變措施,同時已經與其他3間服務營辦機構聯繫,當有需要時,會從其他公司調派人手去處理行李及為旅客提供服務。另外,在必要時亦會啟動「機場緊急應變中心」,以協調機場內的運作,強調會盡量避免旅客受到影響。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指出,即使有任何形式工業行動,希望能對機場運作及旅客影響減至最低。

相關新聞
粵港澳建都會圈 納國家發展戰略 (圖)
內地客增8.8% 挽港旅業頹勢 (圖)
失救事件報告 明愛認8失當 (圖)
談判逾10句鐘 地勤工潮未解決 (圖)
白磷彈炸民居 以軍疑違禁例 (圖)
房產稅合併 樓市「限外令」鬆綁 (圖)
央企投資衝動 國資委發預警 (圖)
穗地鐵又地陷 民居嚴重傾斜 (圖)
穗肢解女童案 或更多受害者 (圖)
19網站含「色」 Google百度挨批 (圖)
李施埋堆 謀組第三勢力 (圖)
阿扁不服再被押 昨晚提抗告 (圖)
九巴埋站急煞車 老翁墮梯爆頭亡 (圖)
雞場禽疫 疑野鳥糞播毒 (圖)
亞視求存 下月大變革 (圖)
資金回流亞洲 亞股齊漲 (圖)
準美商務部長 理查森棄提名 (圖)
曼谷唐人街失火變煉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