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失救事件報告 明愛認8失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院外失救死者楊德祥的兒子楊飛龍昨日從明愛醫院行政總監馬學章手中取得報告。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心臟病人在明愛醫院門外失救事件的調查報告昨公布,該院自揭8大失當(見表),並批評上至明愛醫院行政總監馬學章、急症室部門主管吳奎,下至涉事的詢問處女職員,全部均表現不足。報告中首度披露,替病人急救的外科醫生韋樂申曾兩度致電急症室求助,但急症室護士接獲首通電話,6分鐘後才通知保安員前往出事地點,更忘記曾否接聽第二次來電。雖然報告批評3個主要人物及部門犯錯,卻沒有交代懲處問題。醫管局隨即成立專責委員會,檢討今次事件責任誰屬,6周後有結果,但沒有回應會否處分失職員工。

 該份由明愛醫院行政總監馬學章親自撰寫的報告,以圖文並茂的方式「拆解」今次病人失救事件。報告中附有地圖指出醫院的結構性「死因」:病人於懷明樓門外的永康街暈倒,但急症室卻在170米外的懷信樓,由於永康街是單程路,車輛沒法直接駛進急症室,且無路牌標明急症室所在。

再接求助電話 竟稱記不起

 報告同時亦「逐分逐秒」交代上月20日,56歲運輸工人楊德祥在明愛院外心臟病發的經過,而涉案的詢問處女職員(初級文書人員),證實只叫求助者致電999,但沒有說過「不關我事」這類說話。不過該院認為其表現令到求助者感到她冷漠及缺乏同理心。

 報告並揭露急症室護士曾兩度接獲外科醫生韋樂申的求助電話,但護士表示第一次接收時訊息不清晰,6分鐘後(即下午2時51分)才致電保安員;而韋樂申的第二次致電,經該院多番盤問,護士仍記不起曾有這次來電。

 馬學章昨日於記者會上批評急症室的表現,「為何要幾分鐘才找到保安員,他們解釋不到原因,雖然急症室當時正在診治病人,當時亦正值『交更』時間……」他說,若果急症室人員得知病人是心臟病發,處理手法會不一樣。他稱,詢問處女職員已重新上班,但獲調職至病歷檔案管理處工作,由於事件對她造成壓力,將會接受心理輔導。

 今次報告雖然指出明愛醫院有8大失當,詢問處女職員、急症室人員、馬學章及吳奎均表現不足,但沒有交代責任誰屬。醫管局行政總裁蘇利民昨稱,將成立由他擔任主席的「明愛醫院調查報告專責委員會」,檢討職員及管理層的責任問題,委員會將在6周內檢討完畢。

周一嶽冀醫局汲取經驗

 醫管局昨日分別向死者楊德祥的兒子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提交調查報告,並且透過網頁上向公眾發放。食衛局局長周一嶽昨回應,已接獲報告,期望醫管局汲取經驗和教訓,並強調救人是醫護人員的天職。

相關新聞
粵港澳建都會圈 納國家發展戰略 (圖)
內地客增8.8% 挽港旅業頹勢 (圖)
失救事件報告 明愛認8失當 (圖)
談判逾10句鐘 地勤工潮未解決 (圖)
白磷彈炸民居 以軍疑違禁例 (圖)
房產稅合併 樓市「限外令」鬆綁 (圖)
央企投資衝動 國資委發預警 (圖)
穗地鐵又地陷 民居嚴重傾斜 (圖)
穗肢解女童案 或更多受害者 (圖)
19網站含「色」 Google百度挨批 (圖)
李施埋堆 謀組第三勢力 (圖)
阿扁不服再被押 昨晚提抗告 (圖)
九巴埋站急煞車 老翁墮梯爆頭亡 (圖)
雞場禽疫 疑野鳥糞播毒 (圖)
亞視求存 下月大變革 (圖)
資金回流亞洲 亞股齊漲 (圖)
準美商務部長 理查森棄提名 (圖)
曼谷唐人街失火變煉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