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磷彈炸民居 以軍疑違禁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以軍炸彈在加沙上空爆炸,情形似白磷彈。 法新社

 以色列軍地面部隊昨日進一步深入加沙地帶,在多處地點與哈馬斯武裝分子爆發激戰。英國傳媒報道,以軍戰機疑發射違禁的白磷彈,製造煙幕掩護地面部隊推進,有軍事專家指出,白磷接觸皮膚會引致嚴重燒傷,根據國際法已被禁止作為武器,以軍使用白磷彈可能犯下戰爭罪行。

 英國《泰晤士報》和《每日郵報》昨日報道,以軍懷疑使用白磷彈,產生團團白色煙幕,干擾敵人視線,掩護地面部隊推進。白磷彈更會釋出燃燒的白磷,若接觸人體皮膚會造成嚴重燒傷,從天而降的白磷可逼退哈馬斯的狙擊手和遙控路邊炸彈的武裝分子,間接減低以軍遇伏的機會。

公約訂明不能射平民區

 以色列承認曾於2006年以黎戰爭中使用白磷彈,1980年的《日內瓦公約》訂明白磷不應在平民地區作武器,但若作煙幕或照明之用則不屬違法。但英國軍事專家兼前英軍將領海曼指出,如果以軍在加沙這些人口稠密地區使用白磷,可能犯下戰爭罪行。他說:「若有人蓄意將磷彈射向人群,他將被帶上海牙(戰爭罪行法庭)。」

 以軍前晚否認使用白磷彈,但拒絕透露有否部署,只稱以軍使用的彈藥均是國際法容許的。有以國報章披露,以軍的指導原則是軍方不惜一切保護士兵,即使造成平民死傷也在所不計。以軍地面部隊昨日在加沙地帶多處與哈馬斯激戰,武裝分子發射火箭炮攻擊以軍坦克。以軍目前已深入加沙城以南的那扎林,並重重包圍加沙城,據報正逐屋搜索哈馬斯可疑分子,雙方在街頭爆發槍戰,共擄獲數十哈馬斯成員。

哈馬斯高官扮醫生指揮作戰

 以色列軍方的高級官員表示,以色列在空襲行動中炸毀了哈馬斯武裝的多個秘密藏身地,哈馬斯的高官們目前裝扮成醫生和護理人員,隱藏在加沙地帶的醫院中繼續指揮作戰。

 有加沙居民稱,武裝分子佔據民居作為據點,以軍侵入哈馬斯電視台的廣播,呼籲巴人不要作人盾。地面部隊又帶同搜索犬推進,防範哈馬斯的炸彈陷阱。

 以軍戰機徹夜攻擊加沙130個目標,法新社記者目擊以軍戰機轟炸南部邊境城鎮拉法赫,地面進攻展開至今已造成最少70名巴人死亡,包括兩架救護車遭炮彈擊中,4名醫護人員喪生,數以萬計巴人逃離家園避難。 ■《泰晤士報》/《每日郵報》/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粵港澳建都會圈 納國家發展戰略 (圖)
內地客增8.8% 挽港旅業頹勢 (圖)
失救事件報告 明愛認8失當 (圖)
談判逾10句鐘 地勤工潮未解決 (圖)
白磷彈炸民居 以軍疑違禁例 (圖)
房產稅合併 樓市「限外令」鬆綁 (圖)
央企投資衝動 國資委發預警 (圖)
穗地鐵又地陷 民居嚴重傾斜 (圖)
穗肢解女童案 或更多受害者 (圖)
19網站含「色」 Google百度挨批 (圖)
李施埋堆 謀組第三勢力 (圖)
阿扁不服再被押 昨晚提抗告 (圖)
九巴埋站急煞車 老翁墮梯爆頭亡 (圖)
雞場禽疫 疑野鳥糞播毒 (圖)
亞視求存 下月大變革 (圖)
資金回流亞洲 亞股齊漲 (圖)
準美商務部長 理查森棄提名 (圖)
曼谷唐人街失火變煉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