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央企投資衝動 國資委發預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資委表示,將在央企推行經濟增加值考核。圖為中煤集團平朔東露天煤礦開工。 新華社

 【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5日電:央企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工作會議5日在京召開,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在會上對一些央企的投資衝動提出警告,表示將從2010年開始,全面推行經濟增加值考核,以引導央企規範投資行為。

 據了解,央企目前在投資方面存在的問題主要在於擴張衝動較強,在超出自身能力的情況下,急於進行境內外項目投資和併購重組,債務負擔不斷迅速加重。黃淑和強調,實現穩健經營是央企今年的重要任務,對即將進行規劃實施的投資項目,要認真制定投資計劃,充分做好市場論證,控制投資規模,努力實現合理確定的投資回報門檻。

 與傳統計算公司利潤的財務方法不同,經濟增加值是包括資本成本在內所有成本被扣除後的剩餘收入,是對真正利潤的評價。業內人士表示,提高經濟增加值水準,既要靠增加凈利潤,又要靠降低資本成本。在當前企業負債率水準較高、投資風險較大的情況下,尤其要避免盲目投資,減少資本佔用。

 而在此之前,央企的業績考核體系主要以財務指標為主,而財務指標又以利潤等絕對量指標為主,容易造成企業盲目擴大規模,追求數量而忽視品質。

應對金融危機 「5不」保穩健

 此外,黃淑和還表示,金融危機給央企帶來了很大困難和嚴重影響。在應對過程中,央企應做到「5個不」:資金鏈條不斷裂,經營業績不萎縮,現有市場不丟失,新的發展機會不錯過,發揮主導作用不打折扣。

 他特別提醒央企說,受金融危機影響,中央企業經營環境的不確定性和困難將進一步增加,尤其是一季度的困難將更大一些。

相關新聞
粵港澳建都會圈 納國家發展戰略 (圖)
內地客增8.8% 挽港旅業頹勢 (圖)
失救事件報告 明愛認8失當 (圖)
談判逾10句鐘 地勤工潮未解決 (圖)
白磷彈炸民居 以軍疑違禁例 (圖)
房產稅合併 樓市「限外令」鬆綁 (圖)
央企投資衝動 國資委發預警 (圖)
穗地鐵又地陷 民居嚴重傾斜 (圖)
穗肢解女童案 或更多受害者 (圖)
19網站含「色」 Google百度挨批 (圖)
李施埋堆 謀組第三勢力 (圖)
阿扁不服再被押 昨晚提抗告 (圖)
九巴埋站急煞車 老翁墮梯爆頭亡 (圖)
雞場禽疫 疑野鳥糞播毒 (圖)
亞視求存 下月大變革 (圖)
資金回流亞洲 亞股齊漲 (圖)
準美商務部長 理查森棄提名 (圖)
曼谷唐人街失火變煉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