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準美商務部長 理查森棄提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前日由芝加哥飛抵華盛頓的空軍機地,空軍機組人員向他敬禮。法新社

——就職前兩周傳醜聞 奧巴馬尷尬

 獲美國候任總統奧巴馬提名為新政府商務部長的新墨西哥州州長理查森,因涉及政治利益輸送接受司法調查,前日在壓力下宣布放棄提名,並獲奧巴馬接納。現距離新政府就職還有兩周,這時鬧出醜聞,不但令奧巴馬相當尷尬,還對新政府過渡造成打擊。

 理查森發表聲明解釋,與新墨西哥州政府有商業往來的一家公司正接受聯邦大陪審團調查,調查可以持續數月之久,由於國家面對嚴峻經濟困境,為免新政府商務部長提名確認程序因此被推延,他決定放棄提名。他表示,州政府在所有事情上無不當行為,調查將最終證明他清白。

涉收78萬捐款 批千億元合約

 消息人士透露,美國聯邦大陪審團正調查加州CDR金融產品公司,當局懷疑CDR向理查森的政治活動捐款10萬美元(約77.5萬港元)後,於2004年贏得新墨西哥州一項價值150億美元(約1,163億港元)的運輸合同。聯邦調查局已向該州財務署調查相關檔案。

 理查森放棄提名後,奧巴馬發表聲明表示「非常遺憾」,又說理查森是出色的公務員,放棄提名正是出於「以國家利益為先」的考慮。奧巴馬表示必須盡快提名另一人選,但仍希望理查森未來有機會加入其政府工作。理查森說已告訴歐巴馬,未來仍願以任何方式,為國家服務。

伊州賣官案後 再打擊民主黨

 奧巴馬上月3日正式宣布提名61歲的理查森為下屆政府商務部長。按計劃,參議院本周開始研究奧巴馬提名的內閣,相信可輕易獲民主黨佔多數的參議院批准,理查森本應可順利於本月20日上任。現在他突然放棄提名,是繼伊利諾伊州州長布拉戈耶維奇涉及賣官醜聞後,對民主黨和其新政府的另一打擊。

 布氏被控涉嫌「出售」奧巴馬當選總統後騰空的伊利諾伊州聯邦參議員席位,以及用政府項目換取競選資金等。目前,此案仍在調查中。布氏保釋後拒絕辭職,繼續擔任州長。 ■美聯社/路透社/新華社/中央社

相關新聞
粵港澳建都會圈 納國家發展戰略 (圖)
內地客增8.8% 挽港旅業頹勢 (圖)
失救事件報告 明愛認8失當 (圖)
談判逾10句鐘 地勤工潮未解決 (圖)
白磷彈炸民居 以軍疑違禁例 (圖)
房產稅合併 樓市「限外令」鬆綁 (圖)
央企投資衝動 國資委發預警 (圖)
穗地鐵又地陷 民居嚴重傾斜 (圖)
穗肢解女童案 或更多受害者 (圖)
19網站含「色」 Google百度挨批 (圖)
李施埋堆 謀組第三勢力 (圖)
阿扁不服再被押 昨晚提抗告 (圖)
九巴埋站急煞車 老翁墮梯爆頭亡 (圖)
雞場禽疫 疑野鳥糞播毒 (圖)
亞視求存 下月大變革 (圖)
資金回流亞洲 亞股齊漲 (圖)
準美商務部長 理查森棄提名 (圖)
曼谷唐人街失火變煉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