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產稅合併 樓市「限外令」鬆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資投資房屋租金收入稅率由18%降為12%,樓市「限外令」料續鬆綁。圖為上海地產中介。 新華社

——外資收租繳稅享國民待遇 料續推新策提振市場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5日電】外商投資內地樓市嚴規正在鬆綁。財政部長謝旭人5日在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上表示,中國政府今年將統一內外資企業和個人的房產稅、城建稅、教育費附加等制度,其中,內外資房產稅合併統一後,外資投資房屋租金收入稅率將由此前的18%降為12%。專家認為,此舉預示著中央將逐步放鬆對外資投資房地產的限制,這不僅可避免外資抽逃導致內地樓市震盪,同時可以吸引外資投資內地樓市,提振市場。

 此前,內地一直對在華擁有房屋產權的外國僑民、外國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徵收城市房地產稅,徵收稅率為房屋租金收入的18%。

稅率降6個百分點

 在金融危機和內地樓市疲軟的形勢下,為提振內地樓市,國務院於去年12月17日提出3條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中,其中就包括按照法定程序取消相關城市房地產稅。

 隨後,總理溫家寶於12月31日簽署國務院第546號令宣佈,自09年1月1日起,外商投資企業、外國企業和組織以及外籍個人,將與內資企業享受「無區別待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房產稅暫行條例》(下稱《條例》)繳納房產稅。

 根據《條例》,徵收房地產稅如依照房產餘值計算繳納,稅率為1.2%;如依照房產租金收入計算繳納,稅率為12%。統一內外資房產稅將在客觀上放鬆外資投資房地產的限制。

有助防止資金外流

 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會長聶梅生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在當前宏觀經濟形勢下,各地均出台房地產新政刺激經濟,其中對外資繳納的城市房地產稅有不同程度減免。這次財政部宣佈統一內外資房產稅,也是理順了之前各地不統一的城市房產稅徵收標準。

 聶梅生認為,由於前兩年內地流動性過剩,政府制訂了嚴格限制外商投資房產的政策。金融危機的狀況下,中國統一內外資的房產稅,不僅可以降低外資的投資成本防止資金外流,同時有利於留學生回國置業和創業。依據實施效果,預料未來中央還將出台更多放鬆外資投資樓市的政策,鼓勵房地產發展。

 國家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張培森也認為,兩稅合併順理成章。因要促進房地產業健康發展,外資企業和國內企業應處於同等競爭地位。

相關新聞
粵港澳建都會圈 納國家發展戰略 (圖)
內地客增8.8% 挽港旅業頹勢 (圖)
失救事件報告 明愛認8失當 (圖)
談判逾10句鐘 地勤工潮未解決 (圖)
白磷彈炸民居 以軍疑違禁例 (圖)
房產稅合併 樓市「限外令」鬆綁 (圖)
央企投資衝動 國資委發預警 (圖)
穗地鐵又地陷 民居嚴重傾斜 (圖)
穗肢解女童案 或更多受害者 (圖)
19網站含「色」 Google百度挨批 (圖)
李施埋堆 謀組第三勢力 (圖)
阿扁不服再被押 昨晚提抗告 (圖)
九巴埋站急煞車 老翁墮梯爆頭亡 (圖)
雞場禽疫 疑野鳥糞播毒 (圖)
亞視求存 下月大變革 (圖)
資金回流亞洲 亞股齊漲 (圖)
準美商務部長 理查森棄提名 (圖)
曼谷唐人街失火變煉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