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客增8.8% 挽港旅業頹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2008年的本港旅遊業,下半年受金融海嘯打擊,長途市場幾乎全軍覆沒,幸得內地客撐場扳回頹勢,令全年總訪港客量逆市下仍錄得按年4.7%增長。旅發局主席田北俊(小圖)向本報透露,2008年訪港旅客共錄得2,950萬人次,按年升4.7%,未達全年8%增長目標;其中內地旅客撐起旅業半邊天,錄得逾1,660萬人次,按年急增8.8%,佔總客量的56%。田北俊表示,正訂定今年訪港客量目標,但在經濟環境短期內難望樂觀、兩岸三通令台灣過境客減少等因素下,今年旅客量有機會負增長。

 旅發局去年初期望在北京奧運帶動下,本港可錄得8%客量增長,令全年訪港客量衝破3,000萬人次大關。但一場金融海嘯,令全球外遊活動急劇萎縮。田北俊表示,除內地之外的主要旅遊市場客量都不理想,其中歐美等長途市場跌幅最嚴重,去年只錄得約470萬人次,較前一年下跌3.9%。

歐美客按年跌3.9%

 不過,內地市場則仍錄得可觀增長,全年共有約1,660萬人次訪港,佔總訪港旅客人數的56%,與2007年比較,按年增長達8.8%。田北俊承認,內地市場在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下仍能保持強勁增長,加上內地客量佔整體客量超過一半,從而成功帶動香港逆市下仍能錄得4.7%的客量增長;倘無內地客強勁增長的帶動,去年本港總旅客量,極大機會出現負增長及零增長。

 踏入2009年,環球經濟仍未見明朗,田北俊表示,旅發局正積極訂定今年訪港旅客量目標,暫時未有定案,惟他擔心經濟環境短期內未見起色,加上兩岸進一步開放三通令台灣過境客減少的因素下,今年訪港客量有機會出現負增長。

田北俊:集中拓展短途市場

 因應現時環球的經濟環境,田北俊透露旅發局將集中資源在短途市場作推廣,亦會因應內地擴大個人遊措施,今年將加強在內地各城市的宣傳工作,並繼續拓展受金融海嘯影響少、或增長潛力大的市場,例如德國及印度。

 田北俊又指出,旅發局資源有限,難如其他城市推出在國際性電視廣告或大灑金錢舉辦大型推廣活動,故必須盡用現有資源爭取最大效益,例如由2007年底開始舉辦的除夕煙花倒數活動,當時共獲全球逾200多個媒體直播或報道,成功收得在國際曝光的機會,另該局亦利用如「Facebook」、「Youtube」等新興網絡平台作宣傳渠道,以吸納更多潛在旅客。

相關新聞
粵港澳建都會圈 納國家發展戰略 (圖)
內地客增8.8% 挽港旅業頹勢 (圖)
失救事件報告 明愛認8失當 (圖)
談判逾10句鐘 地勤工潮未解決 (圖)
白磷彈炸民居 以軍疑違禁例 (圖)
房產稅合併 樓市「限外令」鬆綁 (圖)
央企投資衝動 國資委發預警 (圖)
穗地鐵又地陷 民居嚴重傾斜 (圖)
穗肢解女童案 或更多受害者 (圖)
19網站含「色」 Google百度挨批 (圖)
李施埋堆 謀組第三勢力 (圖)
阿扁不服再被押 昨晚提抗告 (圖)
九巴埋站急煞車 老翁墮梯爆頭亡 (圖)
雞場禽疫 疑野鳥糞播毒 (圖)
亞視求存 下月大變革 (圖)
資金回流亞洲 亞股齊漲 (圖)
準美商務部長 理查森棄提名 (圖)
曼谷唐人街失火變煉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