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歲晚愛回家 鄉情如一 來年憂搵食 心結萬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春運回家,心是一樣的熱,過濾的卻是或喜或憂的不一樣的心情。

 2009年,又是一年春運時。攝氏10度以下的廣州火車站,瀰漫著同一種渴望——回家。去年,回家的路途因冰凍雨雪變得異常坎坷;今年,金融海嘯來襲,對那些在珠三角長期漂泊的農民工們來說,回家的路途在充滿喜悅的同時,則比過往摻雜了更多的對來年「何處搵食」的擔憂。同樣是回家,心是一樣的熱,懷著的卻是或喜或憂的不一樣的心結。

■ 文/圖: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唐苗苗、敖敏輝、實習記者 張西陸

東主停產賜良機 3年分離終團圓

 42歲的貴州籍民工文昌和,坐在火車站廣場的候車棚裡,即使單身一人,仍難掩一臉笑意。他的兜裡,揣著一張14時35分由廣州開往貴州的車票。文昌和告訴記者,「再過20個小時,我就可以見到我的老婆和兒子了,我們已經有3年沒在一起過春節了。」

 據文昌和說,為了養家謀生,他十多年前就到廣東打工,幾年前,他的妻子及大兒子也去了長三角一帶打工。往年,因為不捨得花錢買火車票,一家三口很少有機會團聚,每年春節只能通通電話報個平安。「除去日常開支,我一年能存下來2萬元,全部寄回家了,如果家裡沒什麼事,哪捨得花千把塊錢買車票回去?」

無懼來年 堅信終有落腳地

 令文昌和沒有想到的是,一場突如其來的金融海嘯意外促成了他和家人今年這次難得的團聚。一兩個月前,他的妻子和兒子都因所在的工廠倒閉而先後回了家。半個月前,他自己打工的河源某造紙廠也停產了,6,000多個工人全部結清薪水、提前放假。想著工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復工,又特別想念老婆孩子,文昌和終於決定,這個年回家過。

 在候車時,文昌和整個沉浸在即將一家團聚的喜悅裡。關於09年的打算,他並沒有想太多,「過完年再說吧,如果工廠倒閉了,就去傢具加工廠試試,有老鄉在那裡。」從深圳到河源,一直在不同的工廠裡奔勞了十幾年的他,有信心在廣東重新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逍遙工成追憶 返鄉囊中羞澀

 見到小何夫婦時,他們正和另一對年輕的同鄉夫婦圍著一個底朝天的塑料桶打牌。當記者問他們在哪裡打工時,兩人隨手一指塑料桶:「在潮陽的塑料廠。」而他們的身後,是裝滿了鍋碗瓢盆的全部家當,「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再來,就全搬回家了。」

工廠缺單關門 員工退租走人

 30多歲的小何夫婦在廣東打了十多年工。雖然塑料廠工資很低,加班10個小時才30元,一年僅能存下來1萬元,但畢竟年輕,加上小工廠老闆管得不嚴,沒有太多制度約束,兩口子也樂得逍遙。然而,隨著金融海嘯的到來,塑料廠從去年10月開始就沒見訂單,直到12月,老闆終於決定執笠轉行。「很多小廠都倒閉了,在潮陽打工的人,現在至少走了三分之二。」

 「現在行情不好,我們打算等行情好了再來。」尋思著回四川老家的夫婦倆,退掉了租來的房子,打包了所有的家當,然而,當記者問到「估計行情什麼時候能好起來」的時候,夫婦倆卻一臉茫然。儘管很快就能和在家鄉讀高中的兒子團聚了,小何的臉上仍然難掩憂慮,「團聚是團聚了,可是沒有人民幣啊……」

「城市業主」夢碎 兄弟黯然歸農

 從農村到城市,巫海林和巫水軍兩兄弟花了十幾年;從城市回農村,他們只用了12小時。

 早在十幾年前,巫海林就從江西農村來到東莞烏沙工業區打工,勤勞刻苦地從流水線工人做起,38歲的他現在已是一家商標認證企業的業務代表。靠著十幾年拚搏儲蓄的錢,巫海林做了一件很多外來打工者做夢都不敢想的事:買房。「有了家,你才會真正有城裡人的感覺。」一套小小的兩房一廳,裝下了巫海林一家三口的城市夢。

 比巫海林小兩歲的巫水軍當年跟著哥哥來到東莞,先在一家電子廠打工,後來發現哥哥所在的工業區人流量非常大,於是辭掉流水線工作,購置了一輛小推車和一些用具,在工業區沿街賣起了燒烤。生意好的時候,他的燒烤檔每月能淨賺4000多元。當時自己的夢想就是,再做兩三年,也能存下一筆錢,像哥哥那樣在東莞安家當城裡人。

 然而,好景不長,金融海嘯後,工業區工廠紛紛停產或倒閉,「人越來越少,明顯感覺到蕭條。」去年下半年開始,巫水軍的燒烤檔生意越來越難做,一個月僅能賺到一兩千元。臨近年底,民工開始返鄉,燒烤檔再也撐不下去了。眼看著連積蓄也漸漸花光,巫水軍不得不接受現實。曾經承載著巫水軍的入城夢的小推車,最後被當廢鐵賣掉。

 去年底,巫水軍退租了房子,帶著妻子回了家鄉,同行的還有巫海林一家三口。巫海林告訴記者,他去年的業務量就已大不如前,今年的形勢估計將更難。「這次提前回家看看農村有什麼活幹,明年或許也考慮賣掉房子,回農村生活。」回憶起剛在東莞買房時的風光,巫海林幽幽地說,「就像做了一場夢。」

08工錢全結清 09建樓檔全滿

 從貴州到東莞打工的鍾克銀一邊候車,一邊告訴記者,08年是他最幸運的一年:「去年的工資都結清了,最後一個月的也都提前發放了。老闆提前放假讓我們回家過年,年後回來還能再接著幹……這年頭,誰有我這麼幸運?」金融海嘯,使他更加珍惜現在擁有的工作。

地盤築模板 月入超3000

 鍾克銀之前一直在江蘇打工,1996年,他在老鄉的介紹下來到廣東,現在在東莞南城的一個建築工地當模板工。「這是我來廣東這麼多年待遇最好的一份工作」,他喜滋滋地告訴記者,自己每個月的平均工資是3,000多元,少的時候也有2,000多,不僅每月工資都是按時足額發放,加班費也是按照政府規定來支付。

 此外,由於工頭是同鄉特別關照他,每年夏季,他還能利用建築工地幹活的周期性,跟其他工友調換工作時間,擠出假期回鄉幫忙農活。「去年雪災,大家都回不了家,所以今年老闆特別允許提前10天收工,讓我們提前回家過年,還把最後一個月的工資提前發了。」

 最讓鍾克強感到慶幸的是,當很多民工正在為明年的工作發愁時,他一點也不擔心:「我們正在建的台商大廈要建68層,現在地下層還沒建好呢,明年一年的活都不用愁了,就算建好了也還可以繼續留著搞裝修。」

相關新聞
破欠申請升3成 金融業大增3倍 (圖)
逆市年花反旺銷 生意料增2成 (圖)
港靈格風清盤 涉款逾400萬 (圖)
廣東半億返鄉客 僅剩車票百萬張 (圖)
歲晚愛回家 鄉情如一 來年憂搵食 心結萬千 (圖)
華府1萬億 再救美銀 (圖)
完美迫降紐約河 英雄機師救155人 (圖)
奧巴馬上台 弱美元終結? (圖)
中央擬提糧價 防穀賤傷農 (圖)
聯國料中國經濟今年增長逾8%
多部門聯手 加強打擊假鈔 (圖)
各地發「紅包」 濟貧過年關 (圖)
外媒:鳥巢功能尚未有效開發 (圖)
奧巴馬弟亮相華僑城 為中國孤兒募捐 (圖)
俞正聲:滬經濟轉型「左右為難」 (圖)
不為撐樓市推購房退稅 (圖)
爭搶消費券 台中送豪宅 (圖)
超級寒流襲美低見零下40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