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上台 弱美元終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上台後,為維獲勞工階層的利益,可能會重申強美元政策。

 奧巴馬未就職已開始推銷他的刺激經濟方案,揚言能夠增加經濟增長約3.7%,並創造400萬個就業職位。市場憧憬奧巴馬會為美國帶來新氣象,並帶動美元匯價轉強。市場人士認為,奧巴馬會如美國歷任總統一樣,採取「口頭上強美元,實際上弱美元」政策,而美元轉強只屬暫時性,最多維持至今年年中,在支持出口下,美元匯價仍然看淡,除非美國經濟及美股觸底反彈,否則強美元只會曇花一現。 ■本報記者 林德芬

自從去年11月美匯指數創新高後,不足1個月,美元一度回軟,美匯指數於去年12月中旬一度回落至79.908,但臨近奧巴馬即將上任美國總統,美元又旋即轉強,美匯指數一度重上84水平,反映市場憧憬奧巴馬為美國帶來新變革。

料重申強美元政策

 雖然奧巴馬揚言會增加開支及減稅等刺激經濟方案,但這筆高達7,750億美元救市方案必然令美國需要發行國債去籌集資金,美國政府為吸引其他國家購買美元債券,美元的強勢是必須的,相信奧巴馬領導新政府上任後會重申強美元政策,短暫利好美元。

 富邦香港第一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潘國光指出,奧巴馬上場可能會口頭上重申強美元政策,但心裡則未必真的想美元偏強,因美元偏強將影響美國的出口,但事實上美元走勢亦非奧巴馬所能控制,大部分時候都是看美元在市場的供求因素。

 盈豐財資市場亞洲有限公司外匯分析師及教育部主管陳健豪亦指,雖然過去美國財長都強調實行強美元政策,但到最後都變成弱美元政策,因為弱美元政策有利當地出口。

美匯指數上半年見90

 英皇金融副總裁葉澤銘則指,市場憧憬奧巴馬上台的救市政策,美元確有回穩的跡象,而今年上半年亦將是環球股匯市的測試期,避險需求重,料將支持美債,並支持美元,故預期上半年美元會偏強,美匯指數可望見90,但下半年其他國家的經濟都慢慢穩定下來時,屆時美元則有機會轉弱,美匯指數的支持位為78。

 就美國現時經濟而言,潘國光認為,美元傾向下跌多於上升,首先從美國財務政策顯示,若美國再推出一連串救市措施,意味著美國未來1、2年內的每個財政年度的財赤將高達逾萬億元,佔美國GDP達逾10%,將創30年來最大財赤。至目前,美國救市已經出資2萬億美元,另外由國家擔保則達7.8萬億美元。為了應付龐大的財赤,美國自然要大量印鈔票度日,美元自然會大幅貶值。

聯儲局減息空間有限

 潘國光續稱,從流動性賬目佔美國GDP呈負5%,顯示美國貿赤加劇,美國聯儲局減息空間有限,已減無可減,加上其他各國央行都擬分散儲備,減少美元資產,這一切都利淡美元,因此市場憧憬美元轉強可謂「一廂情願」的想法。

 潘國光補充道,去年美元轉強,主要由於全球去槓桿化減少了高風險持倉而變相使結算貨幣的需求量增加,是去槓桿化過程的副產品,再加上歐元區及商品國家的經濟前景,均預期不會比美國的情況更好,其息差優勢大幅削弱將使美元受惠。  

印鈔票將令美元轉弱

 不過,美國政府加大開支所背負的財政問題,將更有可能導致美元貶值,利淡美元。陳健豪指出,由於其他歐洲地區的經濟比美國還差,所以料美元強勢仍會持續至今年中,但長遠而言,美國要出招救經濟,必然會印鈔票,美元最終都會轉弱。

 陳健豪續稱,無論美國政府採取的美元政策如何,美元走勢還要看美股,若美股持續下跌,投資者則會增持現金,美元自然會轉強,但一旦美國經濟出現曙光,美股反彈,美元自然就轉弱。 

相關新聞
破欠申請升3成 金融業大增3倍 (圖)
逆市年花反旺銷 生意料增2成 (圖)
港靈格風清盤 涉款逾400萬 (圖)
廣東半億返鄉客 僅剩車票百萬張 (圖)
歲晚愛回家 鄉情如一 來年憂搵食 心結萬千 (圖)
華府1萬億 再救美銀 (圖)
完美迫降紐約河 英雄機師救155人 (圖)
奧巴馬上台 弱美元終結? (圖)
中央擬提糧價 防穀賤傷農 (圖)
聯國料中國經濟今年增長逾8%
多部門聯手 加強打擊假鈔 (圖)
各地發「紅包」 濟貧過年關 (圖)
外媒:鳥巢功能尚未有效開發 (圖)
奧巴馬弟亮相華僑城 為中國孤兒募捐 (圖)
俞正聲:滬經濟轉型「左右為難」 (圖)
不為撐樓市推購房退稅 (圖)
爭搶消費券 台中送豪宅 (圖)
超級寒流襲美低見零下40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