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完美迫降紐約河 英雄機師救155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客機乘客爬到機翼上等候救援,一艘渡輪趕至施援。 路透社

 美國紐約前日上演了一場空難史上奇蹟。全美航空公司(US Airways)一架載有155人的空中巴士起飛不久,左右引擎接連撞中鳥群,雙雙報廢,動力全失,猶幸機師臨危不亂,控制飛機折返哈得孫河上空,單靠滑翔技巧,在河道上緊急降落,機體保持完好,乘客僅受輕傷,無人罹難,神勇機師隨即被捧為「哈得孫英雄」。

肇事的A320空中巴士接載了150名乘客和5名機組人員,前日從紐約拉瓜迪亞機場起飛,原定前往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起飛不久,機師通知飛行控制中心,稱不足1分鐘內遭遇兩次飛鳥撞擊,引擎損毀,要求在新澤西一個機場降落,此後便失去聯絡。

提醒準備撞擊 搭客抱頭祈禱

 乘客科洛杰爾憶述,客機起飛後數分鐘便傳來爆炸聲,他發現引擎炸毀,火光熊熊,並聞到一股焦味。機師透過廣播通知乘客準備迎接撞擊力,大家遂抱頭埋首雙膝之間,並且祈禱。

 地面有目擊者稱,客機在哈得孫河面低飛,以機腹先觸的方式平緩降落,濺起水花。機艙內有乘客撞傷流血,但機體大致完好,半浮在水面,讓乘客有充足時間逃生,一個個穿上救生衣站在機翼上等待救援,水淹及膝。

僅零下6度 客輪率先營救

 附近8艘客輪和水上的士見狀,一馬當先到場施援,客輪乘客拋出救生衣和繩索。當時氣溫僅攝氏零下6.7度,警方迅速派出潛水員,將部分墮進水裡的乘客救出。醫療隊稱,一名乘客兩腿骨折,至少78名乘客輕傷,大部分是低溫症和瘀傷。乘客中23人是美國銀行員工。

 國土安全部發言人稱,無跡象顯示意外與恐襲有關。當局初步判定,飛機失事原因為兩個引擎均吸入一群加拿大野雁。

一個都不能少 機師兩巡艙

 57歲機師蘇倫伯格果斷地在哈得孫河迫降,疏散乘客後還兩次往返機艙,確保沒遺漏任何乘客,英勇行為被傳媒捧為「哈得孫英雄」。紐約市長彭博讚揚機師「降落技術超卓」,紐約州長彼得森亦形容事件為「哈得孫奇蹟」。■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破欠申請升3成 金融業大增3倍 (圖)
逆市年花反旺銷 生意料增2成 (圖)
港靈格風清盤 涉款逾400萬 (圖)
廣東半億返鄉客 僅剩車票百萬張 (圖)
歲晚愛回家 鄉情如一 來年憂搵食 心結萬千 (圖)
華府1萬億 再救美銀 (圖)
完美迫降紐約河 英雄機師救155人 (圖)
奧巴馬上台 弱美元終結? (圖)
中央擬提糧價 防穀賤傷農 (圖)
聯國料中國經濟今年增長逾8%
多部門聯手 加強打擊假鈔 (圖)
各地發「紅包」 濟貧過年關 (圖)
外媒:鳥巢功能尚未有效開發 (圖)
奧巴馬弟亮相華僑城 為中國孤兒募捐 (圖)
俞正聲:滬經濟轉型「左右為難」 (圖)
不為撐樓市推購房退稅 (圖)
爭搶消費券 台中送豪宅 (圖)
超級寒流襲美低見零下40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