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國料中國經濟今年增長逾8%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16日電】聯合國今日在北京發表的《2009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指出,2008年,中國為全球增長貢獻了大約22%,2009年很可能會貢獻更大。報告預計,2009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將介於7%到8.9%之間,基本情況為8.4%。

08年增長貢獻率為22%

 鑒於當前全球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這份由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聯合國貿發會議以及五個區域經濟委員會共同撰寫並在全球範圍發佈的報告,對今年世界經濟的增長情況設計了三套預測方案,包括基準方案、樂觀方案和悲觀方案。

 報告認為,按照基準預測方案,世界經濟的增長預計將從2008年的2.5%減速到2009年的1%。發達國家經濟預計將從2008年的增長1.1%轉為下降0.5%。轉型期經濟體的增長預計將從2008年的6.9%降至2009年的4.8%。發展中國家的增長將從2008年的5.9%降至2009年的4.6%。

今年出口面臨嚴重下滑

 該報告預測,今年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的經濟將從2008年分別增長1.2%、1.1%和0.4%,轉為分別下降1%、0.7%和0.3%。與歐洲和美國的貿易衰減,會使以中國為首的亞洲經濟體發展減緩。中國在刺激經濟以鼓勵國內消費方面面臨巨大挑戰,並在出口方面面臨嚴重下滑。

 不過,這份報告也指出,中國擁有1.9萬億美元外匯儲備和平衡的政府預算,有充足的政策空間可以採用更多必要的擴展型財務政策來刺激國內需求,從而彌補疲軟的出口下滑。中國已開始利用這一政策空間制定大規模的財政刺激計劃,這一舉措很可能促進國內需求和全球需求。

 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所所長汪同三表示,7%至8.9%的增長率,涵蓋了90%以上的經濟學家對今年中國經濟的預測。但究竟是增長7%,還是增長8.9%,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國際經濟形勢的發展狀況,二是中國政策措施的落實效果。但可以預測的是,今年中國經濟仍會對世界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相關新聞
破欠申請升3成 金融業大增3倍 (圖)
逆市年花反旺銷 生意料增2成 (圖)
港靈格風清盤 涉款逾400萬 (圖)
廣東半億返鄉客 僅剩車票百萬張 (圖)
歲晚愛回家 鄉情如一 來年憂搵食 心結萬千 (圖)
華府1萬億 再救美銀 (圖)
完美迫降紐約河 英雄機師救155人 (圖)
奧巴馬上台 弱美元終結? (圖)
中央擬提糧價 防穀賤傷農 (圖)
聯國料中國經濟今年增長逾8%
多部門聯手 加強打擊假鈔 (圖)
各地發「紅包」 濟貧過年關 (圖)
外媒:鳥巢功能尚未有效開發 (圖)
奧巴馬弟亮相華僑城 為中國孤兒募捐 (圖)
俞正聲:滬經濟轉型「左右為難」 (圖)
不為撐樓市推購房退稅 (圖)
爭搶消費券 台中送豪宅 (圖)
超級寒流襲美低見零下40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