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擬提糧價 防穀賤傷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為防止穀賤傷農,中央將再提高糧食保護價格。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16日電】在國際糧價持續回落的背景下,為防止穀賤傷農,國家將進一步提高糧食保護價格。接近中央決策層的權威人士今日向本報透露,今年國家還將依據國際糧價適當提高糧食收購價格,相關細則將在今年春耕前出台。此外,國家還將加大對農業的補貼力度,在2008年投入1,028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基礎上增加一成,補貼規模有望達到1,200億元。

 儘管近兩年國家加大了對糧食價格的補貼,但是化肥、農資用品價格的上漲基本抵消了國家的糧食補貼,農民種地的純收入並沒有增加。而佔農民收入半壁江山的工資性收入,由於金融危機的衝擊,大批農民工返鄉,直接造成農民收入的銳減,使城鄉差距不斷拉大。

城鄉收入差距首破萬元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農業部提供給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的最新材料稱,2008年城鄉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3.33:1擴大為3.36:1,絕對差距首次超過1萬元。數據顯示,近5年來農民人均累計增收2,000多元,但增長速度仍然落後於城鎮居民。2007年,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長9.5%,為1985年以來增幅最高的1年,但城鄉居民收入比卻擴大到3.33:1,絕對差距達到9,646元。

 在這種形勢下,提高糧價以增加農民收入顯得尤為緊迫。2008年10月,國家發改委宣佈白小麥、紅小麥、混合麥每市斤最低收購價將分別提高0.10元、0.11元、0.11元,提高幅度分別為13%、15.3%、15.3%。稻穀最低收購價格水平也將作較大幅度提高。

權威人士料調價幅度微

 不過,上述權威人士坦言,現在農民增收的主要困難還是農產品價格較低,單純通過提高糧食收購價格來增加農民收入有難度。他指出,一方面國際糧價在不斷下降,這給提高糧價造成一定壓力,另一方面,國家控制食品價格不能上漲,這就縮小了糧價上調的空間。在此情況,預計此次調價的幅度不會很大,會依據國際糧價進行適當的調整,具體的細則將在春耕前公佈。

 與此同時,中央還將在提高糧價的基礎上,統籌考慮化肥等農資價格和糧食價格的變動情況,進一步增加農資綜合直補。

 據透露, 2009年包括糧食直補、良種補貼、農機具購置補貼、農資綜合補貼在內的4項農業補貼規模將在2008年1,028億元的基礎上,增加10%以上,並有望達到1,200億元。

 中央在增加農民收入工作上做「加法」的同時,還採取了減少農民在其他方面的支出壓力的「減法」,包括加快發展農村社會事業,農村教育、醫療事業,完善農村社會保障體系等。

相關新聞
破欠申請升3成 金融業大增3倍 (圖)
逆市年花反旺銷 生意料增2成 (圖)
港靈格風清盤 涉款逾400萬 (圖)
廣東半億返鄉客 僅剩車票百萬張 (圖)
歲晚愛回家 鄉情如一 來年憂搵食 心結萬千 (圖)
華府1萬億 再救美銀 (圖)
完美迫降紐約河 英雄機師救155人 (圖)
奧巴馬上台 弱美元終結? (圖)
中央擬提糧價 防穀賤傷農 (圖)
聯國料中國經濟今年增長逾8%
多部門聯手 加強打擊假鈔 (圖)
各地發「紅包」 濟貧過年關 (圖)
外媒:鳥巢功能尚未有效開發 (圖)
奧巴馬弟亮相華僑城 為中國孤兒募捐 (圖)
俞正聲:滬經濟轉型「左右為難」 (圖)
不為撐樓市推購房退稅 (圖)
爭搶消費券 台中送豪宅 (圖)
超級寒流襲美低見零下40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