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部門聯手 加強打擊假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名店主正檢查一張懷疑是偽鈔的百元紙幣。法新社

 【綜合本報記者朱薇及新華社報道】國務院反假貨幣工作聯席會議16日召開第四次會議,針對當前反假幣鬥爭形勢,國家多個部門將進一步加大反假幣打擊力度。此外,浙江省日前首次起訴一宗特大運輸HD90冠字號百元假鈔案件,總面值超過83萬元。

 16日召開的國務院反假貨幣工作聯席會議決定,各成員單位要進一步加大反假貨幣工作力度,採取綜合整治措施,深入開展反假貨幣工作。

 首先是要充分發揮聯席會議工作機制作用,加強人民銀行、公安部、海關總署、工商總局等部門之間溝通、協調和配合,形成打擊合力。

 其次是各成員單位要進一步落實責任。具體來說,公安機關將加大打擊製販假幣犯罪活動整治力度,落實案件查辦任務,加強案件的督辦,確保打擊整治行動取得實效;工商、質檢等部門將加強銀行點驗鈔具生產、銷售的檢查,禁止未經許可生產、銷售的驗鈔機等機具進入市場。

假鈔情況並無惡化

 海關、交通、鐵道等部門,將嚴查沿海延邊口岸通道,加強水路、航運的堵截,切斷假幣販運路徑;文化部、廣電總局將協調指導新聞單位加大人民幣知識的宣傳普及力度,通過各種形式和渠道,增強社會公眾識假辨假意識和能力。

 會議認為,無論從金融機構收繳量,還是公安機關查獲案件來看,目前並沒有假幣集中出現的情況,假幣收繳數量與歷年相比沒有明顯變化,反假貨幣鬥爭形勢仍然屬於常態。「HD」版假幣並非高仿真假幣,實際上與其他假幣的基本特徵一致,持有人可以通過手摸、眼觀等常規識別方法判別出來。商業銀行驗鈔機和自動存取款機均能識別出該版假幣,可以保證公眾存取款的安全。

 另一方面,浙江省義烏市檢察院日前起訴一宗特大運輸假幣案,疑犯熊×成以運輸假幣罪被依法起訴。這是浙江首次起訴的「HD90」百元假鈔案件。

偷運假鈔7千多張

 義烏市檢察院的起訴書稱,現年56歲的熊×成08年10月底,被人僱用運輸假幣。熊×成答應以1萬元酬勞將面值80餘萬元的百元假人民幣從廣東省汕頭市帶往浙江省嵊州市。

 11月2日上午,熊×成在義烏市區乘坐出租車時被查獲。後經清點,背包內有百元面額假鈔7,656張(冠字號均為HD90),加上部分50元、20元面額的假鈔,總面值超過83萬元。目前,義烏警方已經將相關案情通報廣東汕頭、浙江嵊州警方,對假鈔的來源繼續展開偵查,聯手打擊假幣犯罪。

相關新聞
破欠申請升3成 金融業大增3倍 (圖)
逆市年花反旺銷 生意料增2成 (圖)
港靈格風清盤 涉款逾400萬 (圖)
廣東半億返鄉客 僅剩車票百萬張 (圖)
歲晚愛回家 鄉情如一 來年憂搵食 心結萬千 (圖)
華府1萬億 再救美銀 (圖)
完美迫降紐約河 英雄機師救155人 (圖)
奧巴馬上台 弱美元終結? (圖)
中央擬提糧價 防穀賤傷農 (圖)
聯國料中國經濟今年增長逾8%
多部門聯手 加強打擊假鈔 (圖)
各地發「紅包」 濟貧過年關 (圖)
外媒:鳥巢功能尚未有效開發 (圖)
奧巴馬弟亮相華僑城 為中國孤兒募捐 (圖)
俞正聲:滬經濟轉型「左右為難」 (圖)
不為撐樓市推購房退稅 (圖)
爭搶消費券 台中送豪宅 (圖)
超級寒流襲美低見零下40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