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俞正聲:滬經濟轉型「左右為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經濟面臨的難題令俞正聲「左右為難」。本報記者凌馨 攝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馨、朱姝哲、顏菁1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16日在參加政協會議時坦承,上海經濟目前正面臨四大難題,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經濟轉型「沒方向」和市區兩級財政支出壓力太大,「有的區每年財政支出的20%到30%是還債還息,有的區債務已經超過了當年財政收入的兩倍!」

 他表示,儘管上海已預見到2008年的增長放緩,卻因為缺乏應對辦法而無計可施。由於大興基建對上海這樣以高端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為發展方向的城市,拉動作用有限,俞正聲表示,至今仍在為缺乏拉動內需手段憂慮。

至今仍欠擴內需手段

 對於曾讓多個省份爭搶的「大飛機」項目,俞正聲舉了一組數據:造200架ARJ大飛機最多可帶來幾十億的收入,但由於自動化程度很高,對拉動就業幾乎沒有作用;而「建一個大鋼廠,1,000萬噸(規模),2、3年內就有幾十億的稅收,同時能創造幾千個直接就業崗位,加上配套產業,可帶動幾萬人就業」。他承認,與先進製造業相比,傳統工業帶來的短期效應確實明顯,這也讓很多人對是否要轉型有保留。

 儘管困難重重,俞正聲仍表示,上海不應當跟別人比產值,比速度,因為「上海要注意影響力,帶動力」。而因此需要付出的代價就是「就業和經濟滑坡」。

社保基金寅吃卯糧

 雖然是內地的經濟中心,在很多人看來應該很有錢的上海卻面臨財政負債纍纍的困境。俞正聲透露,由於城市老齡化程度不斷提高,上海的社保基金已「寅吃卯糧」,08年財政補貼達170多億元,09年則可能高達300億元,佔財政總支出的近2成。

 即使有錢,上海的一些拉動內需工程也無法「想上就上」。建設用地緊張已成為經濟發展的又一掣肘。根據國土資源部要求,上海每年三分一的徵地指標必須用於彌補違規佔地面積,「至少要6到7年才能補完」。

 而對於香港推行的填海造地,俞正聲也不大贊成,因為此舉很可能「把長江都堵死了」,對生態的破壞也很嚴重。

新稅法限制政府資助中小企

 在此次上海「兩會」期間,不少代表、委員都呼籲政府對中小企業和高科技產業予以政策扶持。對此,俞正聲尷尬地表示,這樣的要求同樣令他「左右為難」。他透露,根據國家新稅法規定,地方財政對企業的扶持,必須徵收企業所得稅;但如果上海再不切實有效地支持以高科技為代表的「朝陽」產業,很多有潛力的企業就會「跑到蘇州和無錫去了」。

 俞正聲感慨,這個稅法真的很難執行,執行了對上海經濟會有很大影響。

相關新聞
破欠申請升3成 金融業大增3倍 (圖)
逆市年花反旺銷 生意料增2成 (圖)
港靈格風清盤 涉款逾400萬 (圖)
廣東半億返鄉客 僅剩車票百萬張 (圖)
歲晚愛回家 鄉情如一 來年憂搵食 心結萬千 (圖)
華府1萬億 再救美銀 (圖)
完美迫降紐約河 英雄機師救155人 (圖)
奧巴馬上台 弱美元終結? (圖)
中央擬提糧價 防穀賤傷農 (圖)
聯國料中國經濟今年增長逾8%
多部門聯手 加強打擊假鈔 (圖)
各地發「紅包」 濟貧過年關 (圖)
外媒:鳥巢功能尚未有效開發 (圖)
奧巴馬弟亮相華僑城 為中國孤兒募捐 (圖)
俞正聲:滬經濟轉型「左右為難」 (圖)
不為撐樓市推購房退稅 (圖)
爭搶消費券 台中送豪宅 (圖)
超級寒流襲美低見零下40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