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年新「戲」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間煙火》講述年輕人的迷茫與尋找。

文、攝:尉 瑋  圖:康文署文化節目組提供

 每過一段時間,總有人來問我:最近有什麼好戲看?不好意思,在去年的很多時日裡這問題真的讓我無言以對。跨入2009年,發現一開年便有好些作品值得期待。這在經濟不景的時候尤其讓人感激涕零—現實殘酷,倒還有劇院讓人解憂。

 這些作品,有的現實勵志,有的幻想連篇,在09年伊始,各劇團便卯足了勁,希望能為大家帶來一些驚喜,一些美好。而觀眾您呢?與其將錢託付那不靠譜的金融市場,不如小小付出,得一晚精神享受,豈不美哉?

人間煙火 勵志向前

 2009年,看起來不會是經濟前景很好的一年。這個時候,我們大概渴望一些很勵志、很香港的作品,比如說,新域劇團的《人間煙火》。

 潘Sir(潘惠森)戲言,其掌舵的新域劇團就像是香港的奇華餅家,看到它,就看到了最典型的香港。那他最愛的香港風景是什麼?「我最喜歡它的庸俗與喧鬧,而非它的繁華和多姿多彩。」一貫其俗辣抵死的派頭。

 潘Sir筆下的香港《人間煙火》,自不能期待如催淚連續劇般盡訴尋常人間悲歡離合,反而可能粗口連篇,笑彈連連。

 劇中,一群年輕人就快走到三十歲關頭,往回看,到底做了什麼?往前看,又要走向何方?

 在這個世道低迷、前景渺茫的時代,一場金融風暴吹得人心惶惶。勵志作品不多不少似與這世道有點關係,潘Sir卻說,此劇不是為了回應具體時代事件,卻是為了給出「2009最潮爆暗號:向後走是為了向前走得更遠。」

 「30歲是人生很關鍵的關口。這個時候的年輕人已經不是小孩,面對自己對自己的期望,以及社會對他們的期望,是最容易迷失的時候。這個時候的迷失,已經不是青少年時服從荷爾蒙支配的迷失,不是因為青春的躁動而迸發的迷失感,而是更複雜的層面。劇裡面描寫這些年輕人,在逆境中要創業啊什麼的,其實是反映了年輕人的一種創意的激情,其實粗口也是一種激情的表現。但是,他們有什麼出路呢?怎麼去找這些出路呢?」

 潘Sir說,最戲劇的東西往往就在最生活的層面裡,只有進入平凡,才能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回一些我們最珍惜、最渴望的東西。劇裡的年輕人,有空姐,有賣水果的,有收報紙的,有導游,似乎還有無業游民……他們是香港這城市中最常見到的面孔,他們豈止食盡了這裡的人間煙火?他們也是「香港的奇華」。

 故事中,多人多線同時展開,好像是潘sir最拿手的「疑似」無厘頭安排,最後的線匯在哪裡?「這就是最精彩的地方啦,一定要買票來看。」他哈哈笑著說,「那是很難解釋的一個moment,不同的角色在旅程中最後都走到了一個點上,就像我說的那樣—向後走是為了向前走得更遠。這句話聽起來很吊詭,但在最後卻會告訴觀眾:我們人生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迷失和惘然,但始終都會跨過去,找到自己的方向。這個戲是一個很正面的方向。」

, 李香蘭 舊日情懷

 向後走是為了向前走得更遠,有時,秉懷回憶也是前行的動力。浪人劇場的詩意緬懷,帶來一種馨香的舊日情懷。

 《, 李香蘭》—《待續,李香蘭》,不是一個李香蘭的故事。導演及編劇譚孔文說,在他的腦子中,時空混亂,片段紛雜,只是那一刻,有這樣一個畫面:黃昏漸,夕陽西下,馬姐(舊時有錢人家中的順德女傭)唐若冰坐在寫信佬馬少奇的對面,幫他補上衣袖的磨損。她低頭穿針引線,一邊說著自己的故事,馬少奇則像往常那樣為她寫信。那是60年代,李香蘭來到邵氏的那個年代。

 他們之間,該是有一些感情的。而這段感情,與現在有著一種獨特的呼應。對譚孔文來說,那是一個印記,一種在他心裡「這個地方有價值去留存的東西」。「這個地方曾經有一些實在、平淡而零碎的感情,而這些正正才是完美和華麗的。回應現在的生活,那種很浮面、所有的東西好像一碰就會爆的狀態。就像海報上那句,『你完美得不似真的』。」

 也許是懷舊吧,他想在劇場中去重現的,就是那麼一種對馬姐、對那個時代的印象,以及對那種最平淡簡單感情的情懷。如同深夜中聽張學友的《李香蘭》,追憶一段不能磨滅的感情;也像是,借著往日的平淡真實來抵抗現在的華麗虛妄。

 那李香蘭呢?這個原名山口淑子的滿洲國日本移民,這個當年「上海灘五大歌后」之一,卻成了一個比喻,一個符號,一種情懷,一個底色。她的身世,她的歌,貫穿在作品中,成為了關於過去與現在一個絕妙的比照。

 「李香蘭的時代,對我來說就是一個隱喻。二次大戰期間,她來到中國,把自己包裝成一個完美的、華麗的所在,但內裡她卻是個日本人。她本身就如同一個一觸就破的、華麗的幻象。這個人本身是華麗的,但又是不實在的;而張學友那首以她為名的歌呢,其中所描述的那種淡淡實在的感情又是大家所追求的。這樣的反差很有趣。」

 從為香港話劇團編劇《虎豹別墅》到參與「劇場裡的臥虎與藏龍」所創作的《煙駁煙》,譚孔文似乎特別善於運用詩意在舞台上營造層層交織的昔日情懷。「這是個華麗得讓人窒息的城市。」譚孔文說。在李香蘭的華麗影像下,是幾段被她歌曲意境所包裹的平實感情。「將一樣東西放到最大,但是告訴你最寶貴的其實是最簡單最平淡的東西。」

 《, 李香蘭》,「待續」的可能也是一種情懷。

好戲連台

 除了這兩部重點推介,亦有其他連台好戲。黑犬劇團的《黑古勒突》是本港少見的默劇表演,還加入視覺元素與舞蹈,更加豐富了劇場呈現。

 前進進戲劇工作坊則將把美國劇作家大衛馬密最具爭議的劇作《奧利安娜》放上舞台。故事透過大學教授John和女生Carol的三次會面,由對話失效轉為師生話語權的角力,內容觸及多個當前最敏感而尖銳的社會議題,包括教育的意義、兩性衝突等。劇團曾在沙士時演出此劇,引起了激烈的反響,多年後,導演陳炳釗再踏台板扮演教授一角,在教育改革呼呼作響的香港今日,會否更加「借題發揮」,觸發更多尖銳議題?

 非常林奕華的最新作品《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無疑是另一個期待亮點。圍繞「生存與生活」話題,從來沒有當過上班族的林奕華這次創作出自己第一個有完整故事結構的作品。在張艾嘉、鄭元暢、王耀慶的職場角力中,導演如何呈現上班族「華麗」背後的故事實在值得期待。而前段時間仍傾情於創作中國「四大名著」系列的林奕華,為何在《水滸傳》、《西遊記》後突然殺出個現代上班族故事亦讓人好奇。作品已經在內地多個城市巡演多場,亦入選《南方周末》「2008文化原創榜年度戲劇」,心癢癢的香港觀眾終於可以看到它。

 不過好戲壞戲,還要等觀眾來評。「去戲!」

人間煙火

時間:3月13至14日 晚上7時45分

   3月14至15日 下午2時45分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 李香蘭

時間:2月27至28日 晚上8時

   2月28日至3月1日 下午3時

地點: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黑古勒突

時間:2月12日至15日 晚上8時

   2月15日 下午3時

地點: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奧利安娜

時間:3月20日至23日

   26日至29日 晚上8時

地點:前進進牛棚劇場

 

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

時間:3月26日至28日

   晚上7時45分

   3月29日 下午3時45分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查詢:2268 7325

相關新聞
新年新「戲」象 (2009-01-25) (圖)
香港管弦樂團內地巡演上海落幕 (2009-01-25)
點評集:未成曲調先有情 如聽仙樂耳暫明 (2009-01-25) (圖)
節目推介:我與敦煌——饒宗頤敦煌學藝展 (2009-01-25)
2009 香港藝術節 等來一個林妹妹 (2009-01-18) (圖)
排練《紅樓夢》 (2009-01-18) (圖)
上海越劇院演出詳情: (2009-01-18) (圖)
遊.藝.園:羅斯科的光色輓調 (2009-01-18) (圖)
點評集:香港「音樂劇場」初探 (2009-01-18)
節目推介:《吉蒂與死人頭》第十二度公演 (2009-01-18)
跨越東西.遊戲古今—丁衍庸的藝術時空 (2009-01-18)
米高.哥爾 發現開平 (2009-01-11) (圖)
男聲女高音 約格.華殊堅士基 (2009-01-11) (圖)
遊.藝.園:薩奇畫廊再起革命? (2009-01-11) (圖)
節目推介•港台第四台「十大樂聞齊齊選」 (2009-01-11)
節目推介•香港小交響樂團:孟德爾遜知多少 (2009-01-11)
2009中國巡演 迪華特:呈現港樂最高水平 (2009-01-04) (圖)
尋找 麥顯揚 看得到/看不到的藝術家氣質 (2009-01-04) (圖)
遊•藝•園:生意銳減的當代藝術博覽會 (2009-01-04) (圖)
節目推介:伙炭藝術工作室開放計劃 2009 (2009-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