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管弦樂團內地巡演上海落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5]     我要評論

文: 程媛媛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實習記者)

 1月18日晚,香港管弦樂團在上海大劇院圓滿完成其2009年中國內地巡演的最後一站演出。由藝術總監兼總指揮艾度.迪華特率領的香港管弦樂團,首先以貝多芬的《柯里奧蘭》序曲揭開音樂會的序幕,隨後與蜚聲國際的「鋼琴公主」陳薩合作完成貝多芬的《C小調第三鋼琴協奏曲》,最後以馬勒的《升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完成整場演出。持續不絕的掌聲和歡呼聲令艾度.迪華特五度出場致謝,並最終加奏了英國作曲家威廉.沃爾頓一曲恬靜、抒情的作品。

 近九成的上座率已然說明港樂在上海的受歡迎程度。滬上樂評人均用「刮目相看」來形容港樂這次在內地的巡迴演出。樂評人王若愚認為,迪華特對作品的把握穩健而嚴謹,他把厚重而不失細膩的、屬於歐式交響樂的聲音帶給了香港,在短短五年間把港樂帶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港樂04年曾在上海音樂廳演出馬勒《第一交響曲》,07年5月也曾在『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亮相,每次我都有去聽,每次港樂都帶給我不同的驚喜。」

 樂評人李嚴歡則說,樂團各管樂、弦樂聲部與指揮的合作日趨默契,儼然已由「磨合期」轉入「蜜月期」,即使是演繹馬勒《升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這樣的龐然大物,卻還是結構佈局井井有條,聲音層次很乾淨。李嚴歡還指出了港樂值得內地樂團借鑒的幾個方面:首先,系統性的積累曲目對樂團非常重要,內地樂團應該像港樂那樣多接觸豐富的、各種風格的曲目;其次,香港政府給港樂創造了良好的條件,令其不必頻繁商演而可以專心做音樂,內地政府也應當對樂團進行適當支持;最後,引進有訓練能力的指揮對於整個樂團的訓練非常重要,正如迪華特的到來改變了港樂的風貌。

 聽眾傅先生稱,「我就是衝著迪華特和陳薩來聽音樂會的,雖然迪華特投入、精湛的指揮技巧和陳薩光彩炫目的鋼琴演奏深深感染了我,但最令我驚訝的還是香港管弦樂團的整體水平之高,很難想像這是一支僅僅成立30多年的樂團」。陳薩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也透露,「樂團的靈魂人物就是指揮,迪華特就是這樣一位能夠將指揮、樂團以及獨奏家三者默契融合的指揮家」。她亦不諱言道:「與港樂已經數次合作,能夠明顯感覺港樂近幾年來在樂技上的進步,正如我的老朋友迪華特所稱,港樂經過幾年的磨合帶來極大的變化,音樂內容、音質、音高、造句等都開始凸顯成效。」

相關新聞
新年新「戲」象 (2009-01-25) (圖)
香港管弦樂團內地巡演上海落幕 (2009-01-25)
點評集:未成曲調先有情 如聽仙樂耳暫明 (2009-01-25) (圖)
節目推介:我與敦煌——饒宗頤敦煌學藝展 (2009-01-25)
2009 香港藝術節 等來一個林妹妹 (2009-01-18) (圖)
排練《紅樓夢》 (2009-01-18) (圖)
上海越劇院演出詳情: (2009-01-18) (圖)
遊.藝.園:羅斯科的光色輓調 (2009-01-18) (圖)
點評集:香港「音樂劇場」初探 (2009-01-18)
節目推介:《吉蒂與死人頭》第十二度公演 (2009-01-18)
跨越東西.遊戲古今—丁衍庸的藝術時空 (2009-01-18)
米高.哥爾 發現開平 (2009-01-11) (圖)
男聲女高音 約格.華殊堅士基 (2009-01-11) (圖)
遊.藝.園:薩奇畫廊再起革命? (2009-01-11) (圖)
節目推介•港台第四台「十大樂聞齊齊選」 (2009-01-11)
節目推介•香港小交響樂團:孟德爾遜知多少 (2009-01-11)
2009中國巡演 迪華特:呈現港樂最高水平 (2009-01-04) (圖)
尋找 麥顯揚 看得到/看不到的藝術家氣質 (2009-01-04) (圖)
遊•藝•園:生意銳減的當代藝術博覽會 (2009-01-04) (圖)
節目推介:伙炭藝術工作室開放計劃 2009 (2009-01-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