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美國押後數碼電視廣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1]     我要評論

蘇狄嘉

 剛過去的星期二,二月十七日,本應是美國、甚至也是全世界電視行業一個歷史性日子:美國原定當天全面轉制,由模擬制式改為數碼,把廣播帶入嶄新年代。

 可惜,就在這個大日子來臨之前的幾天,美國政府宣佈,把改制日期延後四個月至六月底。

 電視業中人說,他們的感受,好比是一對籌備婚禮多時的人,忽然宣佈因故延遲。甚至有人說比那個更為荒誕難受,因為,美國朝野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中開始籌劃,經過十年詳盡研究、討論、立法,最後在二○○五年列出最後時間表,怎料最後臨門一腳,才由剛上任的奧巴馬簽署一份行政命令,押後實施四個月。

 無法如期全面改制的原因,說來可笑,估計有超過百萬人未能及時轉購新機或是機頂盒來接收數碼電視訊號,為免剝奪這些人士收取資訊權利,奧巴馬政府只好斬腳指避沙蟲。

 數碼廣播好處多多,畫面清晰之餘,原來所佔頻道,又可移作其他通訊用途,美國政府將該等模擬電訊波段拍賣給無線電話公司,已總共錄得二百億美元收入。不過,也有一個極大弊端:數碼訊號只有「好」與「零」的分別,即是極清晰好看的畫面或是完全沒有影像,不似舊式模擬廣播,即使訊號稍弱,雪花飛舞,仍有音影可聞可見。

 舊有接收模擬訊號的電視機,不能收看數碼,觀眾必須換新機、或是透過衛星、有線網絡、又或是更為便宜的機頂盒。

 美國政府原來亦有顧及一些弱勢族群無力負擔轉制支出,通過撥款十五億美元基金,不論貧富,只要申請便可收取四十美元的消費券,津貼購買機頂盒。

 千算萬算,還是算漏了人的劣根性,事到臨頭才急,數以百萬計的人在去年十一月後才蜂擁申請津貼,十二月二十四日聖誕節那個星期,共有一百七十萬宗申請,隨後那個星期,更達至二百萬宗高峰。一來,辦理人手不夠,二來,基金亦失了預算。

 更甚者,等候津貼買機頂盒者,估計多屬長者和有色人種,電視幾乎是他們吸納新聞資訊的唯一來源,一旦取銷模擬廣播,他們無電視可看,無資訊可收,罪責沒有政府擔當得起。衡量得失之後,兩害取其輕,奧巴馬只好簽令押後改制,寧可被史家取笑!

相關新聞
聽不到 感受更多 攝影藝術 打通聾健隔膜 (圖)
共融需多方配合 (圖)
助聽器非洪水猛獸 (圖)
延伸連結:
賽大豬 (圖)
你願意幫輕一把嗎? (圖)
打小人 (圖)
萬耳長城 (圖)
歷史與空間•五百羅漢——從沙田萬佛寺說起 (圖)
古典瞬間•再發現唐詩和《老子》 (圖)
文化觀察•新高中改制,怎麼講「五四運動」? (圖)
藝術工作者的自保問題
文貼士•《東華三院檔案資料彙編》新書發佈會暨講座
百家廊•日本便利店 (圖)
生活語絲•上海建迪士尼
隨想國•冒牌暢銷書
海闊天空•美國押後數碼電視廣播
琴台客聚•用錯成語了! (圖)
翠袖乾坤•鄧麗君的「新生」
詩幻留形•《手掌集》浮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