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用錯成語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是案頭書、工具書,開卷有益。照片由作者提供

黃仲鳴

 記得初入報界時,有老前輩向我們訓話:「你們有甚麼不明白的,隨時向你們的大阿哥、大阿姊不恥下問吧。出外採訪,也要不恥下問,那才能充實自己……。」

 大家聽說,忙不迭點頭,獨有我摸不著頭腦,幾乎衝口而出:「錯了!」但又不敢、不好意思向老前輩「指正」。飯碗攸關也。

 記得又有一次,某名人訪港,編採部釐訂方針,準備大幹一場,做出一段有聲有色的新聞來。上頭在會上說:「好了!大家嚴陣以待吧。」我當時又想衝口而出:「錯了!」但又不敢、不好意思糾正上頭的話。又是飯碗攸關。

 記得又有一次,一個十五、六歲的少女慘遭強姦,編輯落題,其副題云:「荳蔻年華 慘遭此劫」。當時我是他的上司,看大版時紅筆一揮,寫道:「亂用成語!請查!」

 「不恥下問」、「嚴陣以待」、「豆蔻年華」,都是我們日常所見所用的成語,但每多人用錯,錯了也不知道。

 「不恥下問」出自《論語.公冶長》:「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這是孔子說的。指衛國有個名叫孔圉的大夫,死後得「文」的謚號。謚號是古代極高的評價。學生子貢不明,孔子就說了上面那幾句話,意思是孔圉聰明勤奮學習,更向地位低微的人請教而不以為恥。因此,「不恥下問」是向「下」而問,非向「上」而問。報界老前輩用錯成語了。

 「嚴陣以待」,出自《資治通鑑.漢光武帝建武三年》:「赤眉餘眾東向宜陽。甲辰,帝親勤六軍,嚴陣以待之。」「嚴」,嚴整也,「嚴陣以待」就是擺好嚴整的陣勢來等待,等待甚麼?敵人也。大名人訪港,記者又怎能當之為敵人,要擺陣待之?

 十五、六歲的少女,不能以「豆蔻」來形容。在古時,女孩十二歲稱「金釵之年」,十三歲才叫「豆蔻年華」,至於十五歲,則稱「及笄之年」,十六歲「碧玉年華」,二十歲「桃李年華」,二十四歲「花信年華」。杜牧《贈別》詩:「娉娉裊裊十三餘,豆蔻梢頭二月初。」就是說十三四歲的少女就像豆蔻的嫩芽一樣美麗。

 日前在坊間看到一本新書:《中國人最易用錯的成語》(劉靖文著,北京:中國書籍出版社,二○○九年一月),一翻之下,登覺今時今日今地,不少人都成了「五柳先生」,不求甚解,亂用成語。書中舉例,某股票一路飄紅,極為搶手,媒體便用「炙手可熱」來形容。其實,何止股票,此間的娛樂版,不少便以這成語來形容明星、歌星,如湯唯演了《色,戒》後,便「炙手可熱」云云。其實,這成語是專用來形容權勢熏天,或者專橫跋扈的人。又如「死灰復燃」、「始作俑者」都是貶義用語,不少大學者大作家大編輯都用來作褒義。劉靖文都一一加以糾正。

 這書,不僅是案頭書,還是工具書,舉例切近生活現實,讀之毫不覺沉悶。

相關新聞
聽不到 感受更多 攝影藝術 打通聾健隔膜 (圖)
共融需多方配合 (圖)
助聽器非洪水猛獸 (圖)
延伸連結:
賽大豬 (圖)
你願意幫輕一把嗎? (圖)
打小人 (圖)
萬耳長城 (圖)
歷史與空間•五百羅漢——從沙田萬佛寺說起 (圖)
古典瞬間•再發現唐詩和《老子》 (圖)
文化觀察•新高中改制,怎麼講「五四運動」? (圖)
藝術工作者的自保問題
文貼士•《東華三院檔案資料彙編》新書發佈會暨講座
百家廊•日本便利店 (圖)
生活語絲•上海建迪士尼
隨想國•冒牌暢銷書
海闊天空•美國押後數碼電視廣播
琴台客聚•用錯成語了! (圖)
翠袖乾坤•鄧麗君的「新生」
詩幻留形•《手掌集》浮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