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鄧麗君的「新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1]     我要評論

梁玳寧

 不知不覺,鄧麗君辭世原來已有十四年。提起她,我就想起內地歌迷的遺憾。

 那一年,開放才沒幾年,我在上海接觸到一些從事青年活動的朋友,當他們知道我來自香港,都非常興奮,問我有沒有辦法請鄧麗君到內地演唱一次。

 「不論多少錢,我們都可以找到贊助機構。」他們滿有把握,因為小鄧的歌聲已不僅婉約動聽那麼簡單,在好一大段日子,曾給他們精神慰藉呢。

 我很明白這心態。有一對醫生夫婦在六十年代初期帶著兩個孩子來港時,身上財物僅有一個熱水瓶。抵港後用兩角錢買了一個雞尾包,就驚為天下至美之味。後來在此地考到西醫牌了,執業了,置業買車了,間中還是會買個雞尾包來吃,感覺有說不出的滋味。

 我確有認識鄧麗君和舉辦大型演唱會的朋友,可惜其時鄧小姐在東瀛闖天下,無暇顧及其他。後來又天妒紅顏,始終沒機會踏足擁有無數歌迷的祖國大地。那真是雙方的遺憾呢。

 不過,亦有熱心歌迷將鄧麗君的名字延續下來,而且為她做了一些很有建設性的事,把她的精神延續。在鄧麗君一月二十九日的冥誕,便有一間很有紀念價值的「甜蜜蜜新生咖啡店」開幕。

 該店由社會福利署的攜手扶幼基金會撥款開設,鄧麗君文教基金會贊助,預計每年可為「新生精神康復會」的精神病康復者提供三十至四十個培訓名額,襄助他們獨立自強,獲得新生。

 店內,到處貼滿鄧麗君的玉照,有些還是從未公開過的。每杯三十元的咖啡,選用台灣古坑的咖啡豆炮製,而古坑正是鄧麗君的出生地。甜品也套用她的金曲為名,像「月亮代表我的心」,便是一種巧克力蛋糕,其心甜、軟,蘊藏了香濃的巧克力醬。

 除古坑咖啡外,還有多種紀念品可買回家,如咖啡杯、明信片、匙扣、襟章、甚至郵票,都有鄧麗君美麗的肖像。即使不是小鄧歌迷,也可到東鐵尖東站三十五號舖(梳士巴利道)一探,作為對社會公益的支持啊。

相關新聞
聽不到 感受更多 攝影藝術 打通聾健隔膜 (圖)
共融需多方配合 (圖)
助聽器非洪水猛獸 (圖)
延伸連結:
賽大豬 (圖)
你願意幫輕一把嗎? (圖)
打小人 (圖)
萬耳長城 (圖)
歷史與空間•五百羅漢——從沙田萬佛寺說起 (圖)
古典瞬間•再發現唐詩和《老子》 (圖)
文化觀察•新高中改制,怎麼講「五四運動」? (圖)
藝術工作者的自保問題
文貼士•《東華三院檔案資料彙編》新書發佈會暨講座
百家廊•日本便利店 (圖)
生活語絲•上海建迪士尼
隨想國•冒牌暢銷書
海闊天空•美國押後數碼電視廣播
琴台客聚•用錯成語了! (圖)
翠袖乾坤•鄧麗君的「新生」
詩幻留形•《手掌集》浮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