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化觀察•新高中改制,怎麼講「五四運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五四」運動時大學生遊行抗議的舊照片。

章 雋

 今年香港要施行「新高中」制,中學教育學制改成了三年初中加三年高中。這一變,不只是讀多少年書的問題,讓學生在學校裡學些什麼也要變,這也讓教科書出版者很敏感。教科書從來都是香港出版行業的一大重頭戲,這塊地盤重要到哪家業者也不敢忽視,學制一改,教科書和參考書都要積極應戰。

 香港教育圖書公司是商務印書館的旗下企業,他們出了一套「新視野中國歷史」讀物,說是「支援教學」,「已列入新高中課本適用書目表內」。早就有媒體報道說,改了新高中以後還是會重理輕文,物理化學最熱,英國文學很冷。但,一是「科目有冷門,考場無小事」,冷門不等於不重要;二是中國歷史和公民教育最有關係。這一類的書籍市場,有經驗的出版人絕對不會拱手讓人。

 上個星期,香港教育圖書公司就在商務印書館美麗華旗艦店辦了個「新高中中國歷史講座」,題目是「承傳與轉變:五四知識分子對傳統文化的檢討與創新」,主講人是策劃出版過《國寶》、《紫禁城宮殿》、《故宮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全集》的聯合出版集團總裁陳萬雄博士。他選擇講這個題目,應該和學術研究背景有關,他自己專研中國近代思想史,出過《新文化運動前的陳獨秀》、《五四新文化的源流》這樣的書。今年又逢「九」,是歷史上很多大事的周年,比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周年,五四新文化運動九十周年。選擇這個題目很有意思。

 那天筆者去到現場,討論廳裡已經坐滿了人,進去前在接待處,還被問到是哪家中學的,看來那天聽眾不少是中學老師。陳萬雄對聽眾說,他這次講座是想說:五四倡導的觀念,經九十年的試驗,面對當前中國文化的發展,從傳承和轉變的角度來檢討傳統文化,是今天很迫切的課題。而且,九十年前五四運動所提出的文化思想的種種課題,其實到今天還沒有解決,沒有完,還在影響中國文化思想的走向和命運。

 陳萬雄認為「五四新文化運動」中的參與者和傳統文化一刀兩段這種看法其實太絕對化。當年那些文化運動的「大將」說話偏激,是因為在當時的那種情緒氣氛下,為了顯得自己反傳統的論調徹底,人們會不惜講出聳人聽聞的效果。如果誤解了這一點,就會影響今天對「五四」的研究。

 陳萬雄說,歷史的真相,是那一代人是在破壞中建設,那代人其實對中國文化傳統很有講究。比如陳獨秀為母親守喪就是傳統士人的做法,他還寫過一本《小學識字課本》,到八十年代才被人認出來。當年在文學方面最有代表性的「文學研究會」,宗旨也是「研究介紹世界文學,整理中國舊文學,創造新文學」。

 另外一個真相,是那一代知識分子其實也和辛亥革命一脈相承。陳萬雄說,他們和辛亥革命的革命者不是兩群人。比如創立嶺南畫派的高劍父和陳樹人都是革命者;寫《中國大文學史》的謝無量是孫中山的秘書;新儒家的首倡者之一馬一浮,是中國第一個翻譯德文《共產黨宣言》的。陳萬雄認為,因為他們同時兼備革命者和知識分子兩種身份,所以才能站得高看得遠,開創出一種風氣。

 陳萬雄講完後接受聽眾提問。台下一屋子的聽眾應該有不少是中學老師,但老師們發問很多和講題「五四」無關,而是紛紛發表對中國文化傳統斷絕的看法,現場相當熱鬧。

 「五四」是個複雜的問題。以前中國內地講到現代文學,開口閉口都要說五四,現在說的沒以前多了。台灣以前不能提,但現在研究水準很高。兩岸的情況都在變,香港要怎麼在中國歷史科目中讓學生理解「五四」,是個很有意思的課題。

相關新聞
聽不到 感受更多 攝影藝術 打通聾健隔膜 (圖)
共融需多方配合 (圖)
助聽器非洪水猛獸 (圖)
延伸連結:
賽大豬 (圖)
你願意幫輕一把嗎? (圖)
打小人 (圖)
萬耳長城 (圖)
歷史與空間•五百羅漢——從沙田萬佛寺說起 (圖)
古典瞬間•再發現唐詩和《老子》 (圖)
文化觀察•新高中改制,怎麼講「五四運動」? (圖)
藝術工作者的自保問題
文貼士•《東華三院檔案資料彙編》新書發佈會暨講座
百家廊•日本便利店 (圖)
生活語絲•上海建迪士尼
隨想國•冒牌暢銷書
海闊天空•美國押後數碼電視廣播
琴台客聚•用錯成語了! (圖)
翠袖乾坤•鄧麗君的「新生」
詩幻留形•《手掌集》浮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