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幻留形•《手掌集》浮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1]     我要評論

陳智德

 辛笛與其他九葉詩人的作品,早在前輩文中得知。直至八七、八八年間,內地的上海書店出版「中國現代文學史參考資料」,據不同文學社團和派別,重印民國時期文學圖書,終得見辛笛一九四八年上海星群版《手掌集》。薄薄的一小冊,分為珠貝篇和異域篇,精巧樸實的排版裝幀設計,與當時常見的內地版或港、台圖書都有很大分別。

 書中〈再見,藍馬店〉一詩,聽聞多時,也讀過一些引文,待於《手掌集》讀到原文時,觸動之感至今猶新。辛笛溫婉而不無稜角的聲音,建構純境亦見反抗之美,與較常讀到的抗戰詩截然不同,但辛笛那一輩人的寫法和聲音,卻在後來一段長時期裡被禁斷了。

 我覓得《手掌集》重印本時正讀中五,是會考之年,兩年後往台灣讀書時也把它帶上,還向台灣友人介紹。那時台灣其實已出版了大雁書店的重排本,但大多數讀者對辛笛還是很陌生的。我的朋友讀後喜歡,我就把自己的《手掌集》送了給他。

 得書讀書都是緣,我畢業回港後,除了帶回大雁版《手掌集》,更在舊書店重遇上海書店《手掌集》重印本,以至奇異地兩次得到七十年代香港重印的《手掌集》,那是九十年代中的事。

 多年後,我借用〈再見,藍馬店〉的節奏,寫我的〈香港再見〉,末段特意套用〈再見,藍馬店〉首尾二段:「走了/我自己的影子和我說/多有一些自主地走吧/再見,無聲地/再見,恍惚的路人/『再見』就是不知的意思」;因為在我的時代裡,「再見」,滿載著對前景和未來的疑慮和不安。

相關新聞
聽不到 感受更多 攝影藝術 打通聾健隔膜 (圖)
共融需多方配合 (圖)
助聽器非洪水猛獸 (圖)
延伸連結:
賽大豬 (圖)
你願意幫輕一把嗎? (圖)
打小人 (圖)
萬耳長城 (圖)
歷史與空間•五百羅漢——從沙田萬佛寺說起 (圖)
古典瞬間•再發現唐詩和《老子》 (圖)
文化觀察•新高中改制,怎麼講「五四運動」? (圖)
藝術工作者的自保問題
文貼士•《東華三院檔案資料彙編》新書發佈會暨講座
百家廊•日本便利店 (圖)
生活語絲•上海建迪士尼
隨想國•冒牌暢銷書
海闊天空•美國押後數碼電視廣播
琴台客聚•用錯成語了! (圖)
翠袖乾坤•鄧麗君的「新生」
詩幻留形•《手掌集》浮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