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份報告 一種態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3]     我要評論

鄭 武 時事評論員

 醫管局終於發表了明愛及東區醫院事故的調查報告,然而報告不僅沒有查清事件真相,而且對於肇事醫護人員,卻是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儘管在報告中嚴詞批評,但結果是,肇事的明愛醫院高層不過在一年內不能升職加薪,東區醫院事故更是刑不上大夫,僅基層員工要紀律處分,管理層卻像置身事外,令市民發覺,所謂調查不過沿循過去「互相包庇」的老路,即使社會鳴鼓攻之,管理層還是好官我自為,這種調查報告,就算發表多少份,結果只是反映醫療部門「醫醫相衛」、顢頇無能的腐敗文化。

 公立醫院的事故一直無日無之,但明愛及東區醫院引起社會關注,主要是這兩個事件不只反映醫療部門的體制問題、管理問題,更凸顯出醫護人員的冷漠文化,在長期的科層式管理下,救傷工作竟成為了泰勒制的工業管理,救傷扶危的精神都忘記了,醫科學生讀書時必須念誦的希波格拉底誓言早已掉到九霄雲外,剩下的只是一班只懂依循章程的官僚,這才是市民最擔心的地方。

 可惜的是,這兩份報告完全沒有觸及這些核心問題,反而從公布技巧及報告內容充滿了政治計算,兩份如此重要的報告竟然安排在同一日發布,其中一份更在晚上發布,這種安排明顯是分散採訪記者人手,令到傳媒難以分析其中內容,而且亦避免了分兩日發布,造成連續對醫院的批評,以減低媒體殺傷力。繼而,在報告內容上,避重就輕,罰下不罰上,點到即止,讓高層輕易脫身,提出的建議舊調重彈,整個報告的主旨就是要向前望,不要追究,試問這樣的報告如何向苦主家屬交待,如何向社會交待?委員會發布這樣一份報告,難道不慚愧嗎?

「醫醫相衛」 瀰漫隱瞞文化

 醫管局行政總裁蘇利民強調,報告對明愛醫院總監馬學章及急症室主管吳奎一年內不能升職,已是重大懲罰。根本是一派胡言,這是什麼懲罰,這兩位醫院高層剛剛才升官,按醫管局以年資升官的傳統,幾年來不會有提升的機會,至於加薪更是可笑,現時時勢下不減薪已是獎勵,這算什麼懲罰,又如何產生警示效應,與其說是懲處,不如說是對他們的開脫。

 這樣的報告是失敗的,當然不是說一定要人頭落地,始終大錯已成,就算革職也改變不了現實。不過至少表示出醫院嚴正處理問題的態度。這次發表的兩份報告,卻顯示出醫院「醫醫相衛」,瀰漫隱瞞文化,員工為求脫身公然講大話,誤導調查,可是報告卻無對這些問題加以處理。

 上述事實已充分說明要檢討醫院問題,一定不能由醫院自己人查自己,需要由完全獨立的委員會調查醫院的潛在缺陷,問責醫院管理層過失,作出全面改革,而且針對不只是制度、規章,而是如何重整醫護人員的救傷扶危精神,否則事故只會無日無之。

相關新聞
從一個港人角度看中國人權進步 (2009-02-23)
提升配套迎自由行商機 (2009-02-23)
兩份報告 一種態度 (2009-02-23)
舊建築 出新天 (2009-02-23)
陳水扁案為何停滯不前? (2009-02-23)
巧實力:希拉里對華如何軟硬兼施? (2009-02-21)
希拉里應展現對華理解和耐心 (2009-02-21)
以內需來支持本港經濟 (2009-02-21)
須看清西方大國的把戲 (2009-02-21)
展關懷要實至名歸 (2009-02-21)
香港抗海嘯須「三不」和「三有」 (2009-02-20)
粵港澳將成抗擊金融海嘯的排頭兵 (2009-02-20)
胡錦濤亞非行展現國際胸襟 (2009-02-20)
兩岸和平發展有暗湧 (2009-02-20)
關於落實《珠三角規劃綱要》構建珠三角超級國際大都會的重點對策與建議 (2009-02-19) (圖)
2009年:世界格局大改組 (2009-02-19)
海嘯第二衝擊波正在形成 (2009-02-19)
麻生太郎還能支撐多久 (2009-02-19)
金融海嘯是中國經濟突圍良機 (2009-02-18)
鼓勵廣企「走向」市場 (2009-0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