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科教授搶手 科大加碼留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金融海嘯令全球大批就業空缺消失無影,但本港一些具實力的商科教授依然吃香,成為海外院校挖角的對象。正所謂「肥水不流別人田」,科大商學院新任院長鄭國漢表示,首項要務就是挽留人才,正計劃邀請商界人士捐款1,000萬港元,成立講座教授基金,日後可用投資回報來支持教授的教研工作;同時科大亦會撥出部分盈餘,在教授的薪金基礎上再「加碼」,以提升薪酬吸引力。

 據悉,科大商學院在過去幾年間已「流失」10餘位教授,剛於本月初上任學院院長的鄭國漢亦十分重視有關問題。他昨與傳媒見面時表示,近年不少經濟資源豐富的海外院校都瞄準本港人才,以新加坡為例,對方可以加薪幾成挖走香港的人才,「這讓不少教授為之心動」。

邀國際組織作課程評估

 為招攬及挽留人才,鄭國漢透露,商學院將向商界發出邀請,進行募捐,設立一個預計約1,000萬港元的講座教授基金,未來會以投資方式,利用基金回報支持學院教授的各項研究及教學工作,「學院早前已有1位由捐款支持的講座教授席,未來2年內希望能見到第2位」。同時科大亦會撥出部分盈餘,在教授的薪金基礎上「加碼」,讓教員安心留校任教。

商學院擬新聘10位教授

 在學制改革方面,科大商學院計劃在2012年前新聘請10位教授,以配合未來學生人數的增加。另學院調整各商科課程,包括本科、碩士及博士課程,並邀請國際學術評估組織作課程評估,確保教學質素。鄭國漢指,院方計劃暑期邀請3位海外著名商學院院長來港交流商學本科課程的教學經驗。

 鄭國漢亦透露,今年申請該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全日制課程的人數已較去年同期上升50%,但他表示,收生不會因申請人數增加而大增,上限為120人。至於兼讀制課程的申請人數卻較同期下降10%。

 回應財政預算案中政府推出大學生實習計劃,資助企業2,000元以確保大學畢業生實習時的月薪不低於4,000元。本身身兼政府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的鄭國漢認為,有關安排不會成為大學生「最低工資」標準,他鼓勵大學生應多積累工作經驗,對工資的要求不要太過苛刻。

相關新聞
商科教授搶手 科大加碼留人 (圖)
港校懶理學生能力國際評估 (圖)
前教院高層「過檔」真道書院 (圖)
職訓局應用學習課畢業禮
加拿大教育展本月舉行
畢業生實習計劃 徐立之表支持 (圖)
三三四學制問與答
天主教新民書院 家長教師會聚餐 (圖)
科學天地:愛滋變種快 疫苗開發難 (圖)
HIV mutates to avoid immune system
海外學子隨筆:戒掉網癮 心情較開朗 (圖)
文學漫步:張愛玲神秘遺作《小團圓》
英語世界:Dress up to the nines 盛裝打扮
圖說香江:威靈頓街,約1875年 (圖)
法國大革命 The French Revolution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