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教院高層「過檔」真道書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彭敬慈表示,教院較重理論,但學生的實習期太短,未必能體驗一個前線老師遇到的真正困難。(左起)王煒、袁仲池、彭敬慈及王雁高。 本報記者彭美芳 攝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社會對老師的學歷要求越來越高,家長很多時會「用腳投票」,故直資學校要確保教學質素,師資是其中一個關鍵。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目前有130人,近半老師已取得碩士學位,另博士級老師亦佔1成,當中數人更是專門培育本港老師的教院前高層,包括前教院副校長彭敬慈、前教院政策與行政副系主任袁仲池等。

 真道書院校長丘日謙接受專訪時表示,希望聘請更多志同道合的「教育發燒友」在真道「做實驗」,教授、博士可以實驗他們的教學理念,並鼓勵同事多做研究工作,定期發表學術論文,以達致「人盡其才」。

教院重理論 學生實習短

 彭敬慈在94至03年是教院的副校長,畢業於加拿大麥基爾大學,並擁有香港大學的博士學位,研究範疇包括在職教師培訓、生物教學發展等,現為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最近他加入真道當學術部主任,主力培訓老師。他指教院較重理論,但學生的實習期太短,未必能體驗一個前線老師遇到的真正困難。

 在教院服務了22年的袁仲池,曾任政策與行政副系主任,也寫過許多學術論文,去年起「過檔」真道,任學術部課程主管。他表示,教院主要是教學理論的灌輸,但有時理論需要實踐才能讓準教師有更深刻的體會,他以真道行11年學制為例,打破傳統13年完成中、小學,課程設計和執行就很創新,期間亦要經歷實踐上的修正,才能達到有效的教與學。

過江龍加入 促兩地交流

 除了本地薑,還有過江龍。去年10月加入真道的王煒,曾於浙江某師範大學任教逾10年,他主要安排真道書院與內地學術團體互訪、中小學校代表來港交流等。

 同樣來自內地的王雁高,有近20年的教學經驗,教遍大中小學,他在真道成立第二年起任教體育科,現時是學生部主任,見證著由開校初期只有20多名老師,發展至今有約130人的教學團隊,當中更不乏博士,他形容「學生與有智慧的人在一起,成功的機會更大」。

相關新聞
商科教授搶手 科大加碼留人 (圖)
港校懶理學生能力國際評估 (圖)
前教院高層「過檔」真道書院 (圖)
職訓局應用學習課畢業禮
加拿大教育展本月舉行
畢業生實習計劃 徐立之表支持 (圖)
三三四學制問與答
天主教新民書院 家長教師會聚餐 (圖)
科學天地:愛滋變種快 疫苗開發難 (圖)
HIV mutates to avoid immune system
海外學子隨筆:戒掉網癮 心情較開朗 (圖)
文學漫步:張愛玲神秘遺作《小團圓》
英語世界:Dress up to the nines 盛裝打扮
圖說香江:威靈頓街,約1875年 (圖)
法國大革命 The French Revolution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