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學子隨筆:戒掉網癮 心情較開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電腦對大部分都市人來說,絕對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

古鎧綸 劍橋生物科學企業碩士

 最近我真倒霉,陪伴我年多的手提電腦壞了。可知道,電腦對大部分都市人來說,絕對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東西。現在大部分大學生,無論上課、做功課或寫報告都會使用電腦,和念中學時相比,執筆的機會真是少之又少。這幾天,沒有電腦在旁,生活真的十分不便。不幸中之大幸,就是我一向都有定期備份電腦檔案的習慣,來得及把重要的檔案和相片備份,否則我現在一定欲哭無淚。

合乎5項表現 便是「過度上網」

 還未有新電腦之際,我只好每天到圖書館上網或寫作業。我通常在吃過晚餐以後,都懶得不想出去。雖然宿舍距圖書館只有5分鐘的路程,但是晚飯後天寒地凍,我還是懶得不想外出!幸好,我老是覺得自己有點網癮,正好趁這次難得的機會好好把它戒掉。

 網癮,聽起來似乎有點嚇人,不過,醫學界至今都未有一個公認的診斷標準。現在為了避免標籤化和引起公眾不安,大部分醫生已採用「過度上網」和「問題上網」等名稱去取代「網癮」。大概10年前,就有一位精神學家提出一套診斷依據,供臨床參考 。凡合乎以下5項或以上表現的人,便可診斷為「過度上網」:

 1.經常記掛上一次上網的事情,或期待再次上網;

 2.每次上網都要用比上次更長的時間,才會覺得滿意;

 3.曾嘗試減少或停止上網,但不成功;

 4.嘗試停止上網時,便會感到不安、情緒波動、抑鬱或易怒;

 5.上網時間遠遠超過原來訂下的時間;

 6.擔心不上網會失去重要的關係,或是工作、學習、就業的機會;

 7.曾對家人、醫生或其他人隱瞞自己過度上網的程度;

 8.以上網逃避問題,或是緩解自己煩躁不安的情緒(包括自卑、內疚、焦慮和抑鬱的情緒)。

配合作息 上網是不錯學習渠道

 呼……還好,我的情況還算不上嚴重。剛剛不能上網的那幾天,我確實有點忐忑不安,難以入睡,後來就慢慢適應過來。我現在算是戒掉了老是不停登入登出郵箱的壞習慣,這真是可喜可賀。這幾天早上起床,我已經不再第一時間打開電腦,我會讓自己心境平靜片刻,理清自己要做的事情。我發現,擺脫電腦束縛後,人會變得更精神,工作更有效率,心情也會比較開朗。

 假如您們發現以上提及的情況,用不著過於驚慌。如果您的工作和社交生活沒有受到影響,應該不是甚麼大問題,不必急於找心理和精神科醫生。只要配合正常的生活作息,上網亦是一種不錯的渠道,讓大家學習、消遣以及開展社交活動。

相關新聞
商科教授搶手 科大加碼留人 (圖)
港校懶理學生能力國際評估 (圖)
前教院高層「過檔」真道書院 (圖)
職訓局應用學習課畢業禮
加拿大教育展本月舉行
畢業生實習計劃 徐立之表支持 (圖)
三三四學制問與答
天主教新民書院 家長教師會聚餐 (圖)
科學天地:愛滋變種快 疫苗開發難 (圖)
HIV mutates to avoid immune system
海外學子隨筆:戒掉網癮 心情較開朗 (圖)
文學漫步:張愛玲神秘遺作《小團圓》
英語世界:Dress up to the nines 盛裝打扮
圖說香江:威靈頓街,約1875年 (圖)
法國大革命 The French Revolution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