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校懶理學生能力國際評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瑞珠(中)表示,現時仍差13間學校參與PISA測試,呼籲更多中學加入,讓評估結果能更全面反映香港情況。 本報記者覃卓嘉 攝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本港中學自2000年起,一直積極安排學生參加「學生能力國際評估(PISA)」,而且多年來港生在其中的數學、科學均名列前茅,但負責統籌有關計劃的中大HKPISA研究中心表示,各中學為迎接「三三四」新學制,今年無暇接受學生評估。正由於參與學校數目大跌,香港有被踢出排名榜之虞,中心呼籲中學踴躍參與計劃。

忙迎新學制 港或被踢出榜

 PISA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發起,評估15歲學生在閱讀、數學及科學三方面的水平,每3年進行一次,現時全球共有68個國家或地區參與該測試。OECD以隨機抽樣方式,選出的學生將代表香港參與此項研究,香港區的評估工作由中大香港教育研究所HKPISA中心負責統籌。港生在過去3屆均有不俗的表現,在上屆PISA參與的數十個地區中,香港在閱讀、科學和數學三方面皆名列三甲。今年的測試內容將新加入對學生電子閱讀能力的評估,另上海及新加坡亦將成為新加入地區。

 有意參加測試的國家或地區需在3月15日前報名,測試在4月至5月舉行。按國際標準,研究中心會以分層隨機抽樣方式選出150所學校代表參與測試,參加計劃的學校將分別派出35位15歲的學生參加測試。HKPISA中心總監何瑞珠表示,該中心於去年底至今,共向211間抽樣學校發出邀請信,得到137間學校回覆,「仍差13間學校,若不能湊足數,香港將在此測試的『國際版圖』上消失」。中心呼籲更多中學加入讓評估結果能更全面反映香港情況,有興趣的學校可向中大HKPISA研究中心查詢,電話:26037209。

相關新聞
商科教授搶手 科大加碼留人 (圖)
港校懶理學生能力國際評估 (圖)
前教院高層「過檔」真道書院 (圖)
職訓局應用學習課畢業禮
加拿大教育展本月舉行
畢業生實習計劃 徐立之表支持 (圖)
三三四學制問與答
天主教新民書院 家長教師會聚餐 (圖)
科學天地:愛滋變種快 疫苗開發難 (圖)
HIV mutates to avoid immune system
海外學子隨筆:戒掉網癮 心情較開朗 (圖)
文學漫步:張愛玲神秘遺作《小團圓》
英語世界:Dress up to the nines 盛裝打扮
圖說香江:威靈頓街,約1875年 (圖)
法國大革命 The French Revolution (圖)
一句話國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