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藏獨」帶來的人道災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2]     我要評論

張智新

 這次兩會上,西藏局勢依舊是中外媒體關注的焦點。今年是達賴集團叛亂出逃50周年,也是1989年拉薩暴亂20周年,近乎窮途末路的「藏獨」勢力蠢蠢欲動,藉機尋釁滋事圖謀作亂的各種動作始終沒有停止過。

流離傷亡 「獨」害無窮

 達賴和西方媒體一直炒作一個數字:10萬。的確,自從1959年西藏平叛迄今半個世紀,海外藏人已近10萬是個事實。但這個數字有幾個註腳:一是這個數字中的絕大部分,還是50年前追隨達賴出走的藏民,其中不乏不明真相者,50年來從藏區出走的微乎其微;二是這10萬人中,第二代、第三代甚至第四代「移民」已然佔據多數,他們對所在地的了解和文化認同恐怕遠遠超過藏文化和藏傳佛教;三是從1959年至今,西藏和其他省區的中國藏族人口數字已從110萬上升到260萬。

 可以說,這10萬藏人在達賴集團的綁架下,早已成為泛政治化並邊緣化的工具和棋子,與藏族文化和傳統漸行漸遠,這難道不是藏人和藏文化的雙重災難?

 屢次騷亂製造的人員傷亡,則是「藏獨」帶來的更大人道主義災難,與達賴數十年全球「布道」「傳佛」的所謂善舉形成鮮明的反諷。撇開1959年叛亂中雙方的人員傷亡不說,僅1987-1989年騷亂以及2008年騷亂,就造成包括人民解放軍、武警指戰員和無辜平民在內數十人死亡,累計受傷人數過千。

戍邊將士奉獻犧牲

 一直以來,西方媒體不遺餘力地宣揚達賴和流亡藏人的悲情,不僅對上述因「藏獨」而起的人道災難不聞不問,更是可以忽略另一個人道災難:由於「藏獨」勢力為禍作亂半個世紀,中國政府為維護領土主權完整和藏區和平穩定繁榮,不得不加大在西藏等地守土戍邊的力度;西方人悠哉游哉地欣賞完雪域高原美景而匆匆飛走後,當高原人甘之如飴地接受著中央政府和內地源源不斷地經濟援助時,千千萬萬戍邊將士把青春熱血拋灑在這片神聖的土地上了。

 除因叛亂騷亂而起的傷亡外,戍邊將士常年忍受高原缺氧、補給困難、家庭分離等多方面痛苦,多數人都程度不同地患上高原疾病,不少人還因此留下終身殘疾甚至獻出寶貴生命。醫學統計表明,在高原邊防連續工作8年以上者,100%的人患有高原適應不全症,100%的官兵血色素明顯增高,90%左右的人患有高原心臟病,許多官兵都是集數病於一身。

 筆者日前有幸與兩位西藏來京的軍官聚餐,都堅持滴酒不沾,有朋友低聲向我們解釋:他們都有痛風病症,不能喝酒的。一位清瘦黝黑、雙鬢斑白的軍官看上去40開外,一問才知道僅34歲,可駐守西藏已經17年了。親眼見此情景,舉座黯然無語。不知道在滿口「人權」、「善行」的達賴和念念不忘「獨立」的海外藏族同胞們見此情景,可有觸目驚心之感?

相關新聞
關注金融海嘯下香港婦女處境 (2009-03-12)
從電盈事件探討集體訴訟 (2009-03-12)
「藏獨」帶來的人道災難 (2009-03-12)
美情報船遭中國船騷擾? (2009-03-12)
「外交休兵」台有得著 (2009-03-12)
英國銀行家的墮落 (2009-03-12)
社民連自相矛盾 (2009-03-12)
從國家層面協調實施海外併購戰略 (2009-03-11)
內地保八 意義重大 (2009-03-11)
陳水扁繼續搞臭「台獨」 (2009-03-11)
正直≠中國人? (2009-03-11)
加強規管藥物安全 (2009-03-11)
畢業生實習計劃面面觀 (2009-03-11)
加強經濟融合 共商發展路向 (2009-03-10)
加強我國信用風險管理建設 (2009-03-10)
以創新思維迎接新機遇 (2009-03-10)
推動港深機場鐵路便利化 (2009-03-10)
中國應否繼續購買美國債券 (2009-03-10)
慎用財政資源 共享經濟成果 (2009-03-10)
習近平講話是鼓勵也是警策 (2009-03-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