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民連自相矛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2]     我要評論

馬 彥

 社民連近日在立法會上的暴力行徑變本加厲,使我們更加認清社民連的本質:他們對民主的詮釋,存在極多偏頗謬誤,他們才是真正的強權。

 社民連堅持自己在民主光譜下是最「左」最激進的,社會必須容納各種民主觀點,無論他們如何粗暴無禮,全社會也必須包容他們,如果批評他們,就是社會不民主了。然而,不論甚麼行為,也有一條底線。目前社會紛紛譴責社民連行為,包括反對派在內,顯示他們「激進極左」的思維並不符合社會道德規範。

 社民連強調毋須尊重「荒謬」的制度和規條,行徑粗野迫不得已。但是,誰去判定制度和規則是否荒謬不公呢?是否只由他們社民連判定,全社會都要認同制度規則荒謬不公?他們有否尊重過其他人的意見?是否得到社會認同?更實在是他們又的確參與了這個議會遊戲,順利進入立法會,而且都宣誓過,現在又說制度規則如何荒謬不公,那麼,當初索性不要參選好了。

 再者,如果他們認為「越軌」能夠體現他們的反抗意識,那麼是否有市民不同意他們的行動,市民又採取激烈抗爭?如果每遇有不認同自己的人,都以「被壓迫」為名採取激烈行動,那麼市民大眾又應否以同樣方法應對社民連呢?如果每個人的邏輯思維都是遇有不同意者便激烈打倒的話,這個社會很快就會變成一個互相仇視的社會,民主的要義,至此已經一文不值。

相關新聞
關注金融海嘯下香港婦女處境 (2009-03-12)
從電盈事件探討集體訴訟 (2009-03-12)
「藏獨」帶來的人道災難 (2009-03-12)
美情報船遭中國船騷擾? (2009-03-12)
「外交休兵」台有得著 (2009-03-12)
英國銀行家的墮落 (2009-03-12)
社民連自相矛盾 (2009-03-12)
從國家層面協調實施海外併購戰略 (2009-03-11)
內地保八 意義重大 (2009-03-11)
陳水扁繼續搞臭「台獨」 (2009-03-11)
正直≠中國人? (2009-03-11)
加強規管藥物安全 (2009-03-11)
畢業生實習計劃面面觀 (2009-03-11)
加強經濟融合 共商發展路向 (2009-03-10)
加強我國信用風險管理建設 (2009-03-10)
以創新思維迎接新機遇 (2009-03-10)
推動港深機場鐵路便利化 (2009-03-10)
中國應否繼續購買美國債券 (2009-03-10)
慎用財政資源 共享經濟成果 (2009-03-10)
習近平講話是鼓勵也是警策 (2009-03-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