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國銀行家的墮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2]     我要評論

古 雲

 一個世紀以來,英國銀行以管理嚴謹、重視誠信、重視執行規章制度、向小股東負責而聞名於世。所有英資銀行的高層,都是一個一個台階地升上去,從練習生開始做,對於業務和品格,經長期考驗才可以達到高層位置。一般而言,升至高層已經是五十多歲年紀,再過三四年就要榮休。這種分梯隊輪換上位制度,保證了管理層質素。

 不過最近十年來,英國銀行已經顛覆了這種制度,升級的時候,要看員工推銷產品的表現。推銷高槓桿的產品,利潤極高,英資銀行開始向美國投行看齊,銀行設置了營業指標制度,又有獎金,不少高手都推銷阿Q(累計期權),升職特別快,但宰了許多老客戶。熟悉風險監管的老職工,反而沒有辦法升級。

 匯豐銀行推行激進的擴張政策,實行金融創新,投資於美國的HOUSEHOLD,已是次按開至荼薇階段了,兩個美國高級主管未曾經過匯豐銀行的考核,空降到大班位置,匯豐又沒有派人到美國監管,投資一百四十八億美元,現在虧損了三百多億美元,今後還會進一步撥備。匯豐銀行的股價從高峰時候下跌了百分之八十,讓小股東欲哭無淚。但是,匯豐銀行主席卻不需引咎辭職,也不需公開向小股東道歉。只是不領取現金花紅,其他的花紅照領。這是英國銀行家信譽的大破產,也是厚顏無恥的表演。

 近日報載,英國銀行家在蝕本情況下追討花紅、亂派花紅給有性關係的女下屬,把英國銀行的金漆招牌砸掉了。

相關新聞
關注金融海嘯下香港婦女處境 (2009-03-12)
從電盈事件探討集體訴訟 (2009-03-12)
「藏獨」帶來的人道災難 (2009-03-12)
美情報船遭中國船騷擾? (2009-03-12)
「外交休兵」台有得著 (2009-03-12)
英國銀行家的墮落 (2009-03-12)
社民連自相矛盾 (2009-03-12)
從國家層面協調實施海外併購戰略 (2009-03-11)
內地保八 意義重大 (2009-03-11)
陳水扁繼續搞臭「台獨」 (2009-03-11)
正直≠中國人? (2009-03-11)
加強規管藥物安全 (2009-03-11)
畢業生實習計劃面面觀 (2009-03-11)
加強經濟融合 共商發展路向 (2009-03-10)
加強我國信用風險管理建設 (2009-03-10)
以創新思維迎接新機遇 (2009-03-10)
推動港深機場鐵路便利化 (2009-03-10)
中國應否繼續購買美國債券 (2009-03-10)
慎用財政資源 共享經濟成果 (2009-03-10)
習近平講話是鼓勵也是警策 (2009-03-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