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資名校逐個數:男拔萃迎新制 靠「學生帶學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拔萃男書院的學生靜如處子,動若脫兔。圖為學校的歌詠團。

 【本報訊】(記者 黃鸝)新高中推行在即,各校都為應對新學制做出相應的調適,即使是歷史悠久的拔萃男書院,也不可避免教育改革,不但一早為課程及教師轉型做好準備、為IB國際課程先修班聯繫國內外社會服務機會,更可貴的是能夠在新的環境下將代代積累的傳統繼承下去。

 明年是拔萃男書院建校140周年,積累和沉澱讓該校在港早有口碑,歷年皆受學生家長青睞。學校不僅提供完善的本地課程和IB國際課程,更提倡自由自主的校園氣氛,學生自己組織活動,領袖生推行校規,讓百年來學校的傳統代代相傳,在時代與古典文化之間找到平衡。08年首次將崑曲請入校園,以最生動的方式讓學生接觸傳統文化。

張灼祥:支持學生 不可過問太多

 校長張灼祥表示,學校對學生要支持,但不可以過問太多,「學生帶學生,大的帶小的」效果更好,就連校園文化都是靠學生自己去代代相傳。他指,學生教學生的效果有時候比學校強制的效果更好,每年都有大批高年班學生自願做領袖生,與其他學校的「大哥哥,大姐姐」計劃不同,拔萃男校的領袖生在校享有很高的權威,對於違紀的學生有處罰的權利,亦可訓導低年班學生,受到領袖生指責的學生往往會覺得很慚愧,而這些權利並非學校賦予他們的,是長期自然而然形成的。張校長笑言,學生只有在需要經費的時候才會想起校長,而領袖生工作室很神秘獨立,連校長都難以進入,自己做了9年校長,只進去過3次。他指出,不是不管學生,而是讓學生有更多的空間,發揮他們的主動性。

 明年即將實施的新高中是家長最為關注的問題之一,不但本地課程需要教改,連IB國際課程都需要因應新學制而調整。張校長表示,新高中課程需要3年,而IB課程僅需兩年,因此明年開始,學校將開IB先修課程,提供60個學額,在校內外收生。先修課程著力為學生打好基礎,IB課程最注重學生的寫作能力和社會服務經歷,而這兩樣都需要積累。他說,學校會組織學生小組討論和分析問題,亦會提供機會讓學生到國內外的山區從事2至3星期的社會服務工作。

擬請崑曲團到校演《西廂記》

 拔萃男書院的現代課程設置完備,而其傳統文化教育更是深得人心,08年將崑曲請入校園在港是首次。張校長笑言:「傳揚文化與其得把口講,倒不如讓學生聽場戲。」他表示,不可以強硬的灌輸給學生,要考慮學生的接受能力。去年將北京皇家糧倉崑曲團請到校園演出《牡丹亭》,今年校慶可能會再請他們演出青春版的《西廂記》。張校長表示,青春版的崑曲較原版簡潔,又不失其精髓,雖然不是個個學生都懂得欣賞,但讓學生覺得不悶,能夠接受就是成功了。

相關新聞
來港優才增1.65倍 (圖)
內地設計大師 將聘10本港專才 (圖)
仲燕樂捨英倫 帶音樂劇來港 (圖)
光影戲藝術家 居港開班授徒 (圖)
優才計劃年度批出宗數 (圖)
海嘯掀裁員潮 勞資糾紛增4成 (圖)
海嘯中僱主剝削手法
打工仔自保6招
工聯會跟進勞資糾紛數
法例缺保障 僱員難說「不」
「炒魷顧問」賺到盆滿缽滿
手術住院丟飯碗 應賠7萬僅收2千 (圖)
非法村巴海嘯「翻生」生意淡明搶巴士客 (圖)
貨櫃車無工開 司機轉駕旅巴
外判「放蛇」監察 易遭「點相」成效低 (圖)
汽車保費增5成 營業車重災 (圖)
不選村巴 (圖)
安全為上 (圖)
會坐村巴 (圖)
方便就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