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職位空缺減 去年12月少1.6萬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聖公會聖匠堂社區中心聯同僱員再培訓局舉辦招聘會,昨日吸引650人到場,其中物業管理、保安等職位空缺較多人應徵。 本報記者鄭佩琪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金融海嘯衝擊下,人力市場嚴重萎縮。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去年12月在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數目,按年大幅下跌33.1%,由48,065個減至32,153個,減少近1.6萬個,幾乎所有行業均錄得跌幅,尤以進口與出口貿易業(下跌54%)、運輸及倉庫業(下跌51.4%)的情況最嚴重。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出,失業率將持續上升,職位空缺數目則持續下跌,預計未來兩個月的職場環境將持續惡化。

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的最新數字顯示,去年12月的私營機構總就業人數為246.8萬人,按年上升0.5%,進口與出口貿易業的就業人數最多,合共約51.2萬人;其次為商用服務業(約24.1萬人)。與2007年12月比較,大部分行業的就業人數均有所增加,升幅最高的為教育服務業及研究機構(5.6%);製造業的跌幅則最大,就業人數按年減少3.9%。

飲食業空缺逆市增逾1成

 就業人口急增的同時,私營機構提供的職位空缺卻按年減少15,912個至32,153個,所佔最多的5個行業分別為飲食業(5,337個)、零售業(3,613個)、商用服務業(3,461個)、進口與出口貿易業(3,370個)、康樂及其他個人服務業(3,087個)。

 數字顯示,進口與出口貿易業、運輸及倉庫業成為職位空缺「縮水」的重災區,分別按年大幅減少54%及51.4%,跌幅逾半。此外,金融及保險業職位空缺數目下跌47%;康樂及其他個人服務業、商用服務業亦分別下跌44.2%及38%;零售業跌19.4%。然而,飲食業的空缺數目卻逆市增加11.4%。

進出口貿易業大跌54%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長周綺萍指出,數字反映市場實況。她指出,去年的內部消費並非太差,且市民在年底時仍未全面感受金融海嘯的威力,加上聖誕、新年檔期是內地旅客來港消費的高峰期,以致飲食及零售業的情況並未太壞。

 周綺萍指出,政府推出的「保就業」措施主要集中在建築業,且第一波主要令建築師、工程師、測量師等專業崗位受惠,未能遍及基層。她說:「相信失業率會持續上升;職位空缺數目則持續下跌,未來兩個月的情況將持續惡化。」

相關新聞
上月破產1500宗 2成屬老闆級 (圖)
破產潮續惡化 今年勢破2萬宗
申破組債激增 律師行設專組應付
「股神」大學生 破產蒙污點 (圖)
港職位空缺減 去年12月少1.6萬個 (圖)
招聘7700公僕 6成薪酬低於萬五
拒跨區工作 求職者嫌車費貴 (圖)
南早及經濟日報最少減薪5%
2008年12月份職位空缺統計 (圖)
高學歷青年 搵工脫離現實 (圖)
雙體船撞斷舢舨 夫婦墮海妻命危 (圖)
疑雙體船高速肇禍 傷者家人揚言追究
維港持續大霧 行船須小心 (圖)
座頭鯨回復健康 專家籲勿再滋擾 (圖)
產婦大出血亡 裁定死於意外 (圖)
遭惡鄰追斬 婦護子危殆 (圖)
源輝無牌包裝藥 證實未受污染
5醃製水果蔬菜 防腐劑超標
何東曾孫何彪 官判無權爭產 (圖)
申法援控告警方 督察遺孀上訴駁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