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醃製水果蔬菜 防腐劑超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1]     我要評論

 【本報訊】食物安全中心最近進行的專項食品調查,發現5個醃製水果及蔬菜樣本,所含的防腐劑超標25%至4.6倍。就不合格的樣本,中心已作出跟進行動,包括追查有關食物來源、要求有關店舖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亦會提出檢控。

 食安中心從市面抽取約620個醃製水果及蔬菜樣本,包括脆瓜、蘿蔔、蕎頭、芒果乾、提子乾及杏脯等,作防腐劑如「二氧化硫」、「苯甲酸」及「山梨酸」檢測,當中有5個樣本不合格。1個榨菜及大頭菜樣本檢出苯甲酸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1,700及3,300,分別超標70%及2.3倍。

販商接警告 店舖要停售

 另有1個醃酸菜樣本及1個酸漬蒜頭樣本檢出二氧化硫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350及560,超標2.5倍及4.6倍。一個杏脯樣本亦檢出「二氧化硫」含量為百萬分之2500,超標25%。

違者經定罪最高罰款5萬

 在食物內使用防腐劑須遵守《食物內防腐劑規例》中的規定,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元及入獄6個月。發言人表示,二氧化硫及苯甲酸是常用於涼果及其他食物的防腐劑,屬低毒性,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構成影響。

相關新聞
上月破產1500宗 2成屬老闆級 (圖)
破產潮續惡化 今年勢破2萬宗
申破組債激增 律師行設專組應付
「股神」大學生 破產蒙污點 (圖)
港職位空缺減 去年12月少1.6萬個 (圖)
招聘7700公僕 6成薪酬低於萬五
拒跨區工作 求職者嫌車費貴 (圖)
南早及經濟日報最少減薪5%
2008年12月份職位空缺統計 (圖)
高學歷青年 搵工脫離現實 (圖)
雙體船撞斷舢舨 夫婦墮海妻命危 (圖)
疑雙體船高速肇禍 傷者家人揚言追究
維港持續大霧 行船須小心 (圖)
座頭鯨回復健康 專家籲勿再滋擾 (圖)
產婦大出血亡 裁定死於意外 (圖)
遭惡鄰追斬 婦護子危殆 (圖)
源輝無牌包裝藥 證實未受污染
5醃製水果蔬菜 防腐劑超標
何東曾孫何彪 官判無權爭產 (圖)
申法援控告警方 督察遺孀上訴駁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