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區院訟費高 嚇退當事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額錢債審裁處審裁官周紹和昨日在庭上表示,決定把雷曼迷債索償案件移交區域法院審理。本報記者羅敬文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小額錢債審裁處決定把雷曼迷債索償的案件轉交區域法院審理,雷曼苦主大聯盟發言人陳光譽深表失望,質疑審裁官違背審裁處的「簡易」精神。他稱,雷曼迷債產品銷售過程絕非複雜,審裁官的決定勢必嚇退不少苦主,放棄索償。有苦主稱因區域法院的訴訟費用高昂,將放棄追索。

質疑違背「簡易」精神

 協助雷曼苦主向銀行索償的陳光譽,認為審裁官的理據欠充分。他稱,審裁處是透過簡易法律程序,雙方均毋須聘用律師,申索不多於5萬元的損失,並可在短時間內處理有關申索,但審裁官卻違背有關精神,把案件交由區域法院處理。他強調,雷曼迷債是複雜產品,但銷售過程絕非複雜,小額錢債審裁處絕對可以處理。

 陳光譽表示,今次入稟大多屬中下層市民,涉及金額數萬元,審裁官把案件交由區域法院審理,令不少苦主進退為艱,擔心在區域法院敗訴後承擔的巨額訴訟和律師費,而且審理時間較小額錢債審裁處長,相信會嚇退不少苦主,放棄索償。他稱,審裁官未有考慮申索人的處境,會與申索人商討向高等法院覆核。

律師質疑銀行理由牽強

 入稟索償的陳先生對裁決深表失望,會考慮向高等法院提出覆核,若未能成功,將會放棄追索。他稱,自己與妻子早年聽豐明銀行職員的游說,指雷曼債券與7家公司掛鉤,風險低,自己遂購買了4萬元雷曼迷債,妻子亦購買數十萬元。他認為,判決令他沒有辦法,並指難以繳付區域法院的高昂訴訟費,將會放棄入稟。

是否涉誤導個案有差異

 協助雷曼苦主的中西區區議員楊浩然律師表示,有關裁決會嚇退不少申索人,他們大多只是申索3至4萬元的本金,並質疑銀行的理由牽強,會與苦主研究向高等法院申請覆核有關裁決。他稱,雷曼迷債是否涉及誤導成份,每宗個案亦不盡相同,一併交由區域法院處理亦不合適,審裁官應以每宗個案獨立性來審視。

苦主批政府未積極協助

 雷曼迷債事件導致不少港人損失慘重,約千名雷曼苦主早前發起大型遊行,批評有關當局未有積極協助雷曼投資者向銀行取回損失。

相關新聞
迷債案移區院 有苦主擬棄訴 (圖)
審裁官判詞
區院較嚴謹 苦主勝算增 (圖)
金管局承諾1年調查7成投訴
區院訟費高 嚇退當事人 (圖)
深搗網上走私錶案 拘2港人 (圖)
拒交豪華大宅 名媛反鎖對峙 (圖)
義賣藝術品賑災 朴英淑贏讚譽 (圖)
公主道塞車頻 仍駕車慢過跑步
盜李嘉誠亡妻墓 2港人判囚 (圖)
申訴專員公署職員仰藥昏迷 (圖)
5藥廠出事 律政司研刑責 (圖)
大塚印尼廠房 派員到港助查
派過期腸胃藥 康健職員受處分 (圖)
大律師籲修例加罰阻嚇
派過期咳藥水 2診所職員遭告誡 (圖)
面試大忌
近期發生的連串藥物事故 (圖)
瑪麗被指斷錯症 老翁失右睾丸 (圖)
迪園擴建談判 數月內明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