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藥廠出事 律政司研刑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一嶽(中)表示,已責成各部門採取全方位措施堵塞漏洞,重建良好藥物監管制度。左為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右為衛生署副署長譚麗芬。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接二連三發生藥物事故,港人對藥物供應和監管制度失去信心。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昨承認,由於多年來未有同類事件發生,各層面員工工作上有所鬆懈,員工水平需要提升,重建良好藥物監管制度。衛生署及醫管局即時作出補救措施,包括一周內巡查全港藥廠,及檢查轄下醫院、診所採購藥物的品質及有效日期。至於較早前「出事」的5間藥廠,衛生署表示觸犯不同有關藥物的法例,稍後會交由律政司研究法律刑責問題。

 周一嶽昨午與衛生署及醫院管理局官員開會後會見記者。他表示,知道連番藥物事故引起公眾關注,甚至有人擔心使用的藥物是否安全。政策局及多個有關部門為讓市民安心,將採取全方位措施,堵塞漏洞及完善制度,他並責成相關部門,日後一旦發生類似事故,要即時處理及回應。他又說,除中長期的藥物檢討委員會,還包括多項短期措施,例如衛生署已開始巡查全港所有藥廠,暫時未有發現任何問題,巡查工作預計本周完成。

 衛生署副署長譚麗芬補充,以往28人藥劑師巡查隊,現已增至逾40人,25間藥廠的巡查重點將為藥品微生物品質及安全。署方上周亦已發信給藥物生產商、入口商及代理商,確保他們明白應負的責任及法例上的要求。

擬全面提升監控機制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稱,局方會於檢查轄下醫院及診所,採購藥物的品質及有效日期,由於數量龐大,全數藥房員工、病房同事等需加班及利用周六、日休假全速進行。醫管局亦會全面提升監控機制,要求各職級員工提高警覺,處理好過期藥物,確保提供給病人的藥物是安全的。

 醫管局上周亦已與藥劑學會討論藥物安全問題,昨日則與前線藥劑師商討,本周稍後會與藥物製造、入口、批發和代理商開會討論改善方案及可行性。對於醫管局派發的藥物出現問題,張偉麟稱一定要向市民致歉,當局作為藥物的大買家,日後會向藥廠要求有額外保障及保證,並會選擇紀錄良好的廠商購藥。

 周一嶽表示,食物藥物安全事件難以完全杜絕,重要是盡快解決問題。他又稱,藥物各層面均出現問題,除制度外,反映各方都要提升工作水平,員工要有責任心及做足工作。至於現有的GMP制度(良好藥品生產規範),周一嶽稱不排除整個架構有需要更改,但現時仍言之過早。

相關新聞
迷債案移區院 有苦主擬棄訴 (圖)
審裁官判詞
區院較嚴謹 苦主勝算增 (圖)
金管局承諾1年調查7成投訴
區院訟費高 嚇退當事人 (圖)
深搗網上走私錶案 拘2港人 (圖)
拒交豪華大宅 名媛反鎖對峙 (圖)
義賣藝術品賑災 朴英淑贏讚譽 (圖)
公主道塞車頻 仍駕車慢過跑步
盜李嘉誠亡妻墓 2港人判囚 (圖)
申訴專員公署職員仰藥昏迷 (圖)
5藥廠出事 律政司研刑責 (圖)
大塚印尼廠房 派員到港助查
派過期腸胃藥 康健職員受處分 (圖)
大律師籲修例加罰阻嚇
派過期咳藥水 2診所職員遭告誡 (圖)
面試大忌
近期發生的連串藥物事故 (圖)
瑪麗被指斷錯症 老翁失右睾丸 (圖)
迪園擴建談判 數月內明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