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藥物監管須徹低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4]     我要評論

田北俊

 短短一個月內,本港藥物事故越揭越多,情況已到了令人震驚的地步。至今已有五間本港及海外藥業公司的藥品證實有違規情況,包括含過量毛霉菌、無牌包裝、包裝資料失實等,涉及已經流出市面的藥品數量以百萬計。那邊廂醫管局及醫療機構又把關不嚴,不但在採購藥物方面過於輕率大意,甚至不合規格或過期藥物亦照供病人使用,令數以萬計病人受影響,大大削弱了市民對藥物安全信心,難怪有藥劑專業人士形容整套藥物監管制度形同「完全崩潰」。

藥物監管制度不設防

 今年初本港醫院揭發先後有多名癌症病人離奇感染毛霉菌後死亡,經有關方面追查,發現這些病人都服用過歐化製藥的降尿酸藥「別嘌醇」,而該藥被驗出含超標百倍的毛霉菌;三月九日,萬輝藥業被揭發多達二百一十六種藥物標示的有效期與實際不符,相差期高達兩年;三月十六日,琪寶製藥被揭發向醫管局供應二萬五千粒無註冊的糖尿藥「甲福明」;三月十九日,藥物進口商源輝貿易被揭發無牌包裝抗抑鬱藥「阿米替林」出售,另一種消炎止痛藥的有效期亦涉嫌被竄改及延長達一年;星期日更鬧出公立醫院逾十萬支用於稀釋注射藥物的淨水,實際容量比包裝標示多出三成;而公立及醫療集團各有一間診所,又被揭發向病人處方過期藥物。

 在問題藥品事故揭發初期,當局仍然標榜本港的「良好藥品生產規範」GMP認證符合國際標準,並指就是憑這制度,才揭發歐化「別嘌醇」含超標毛霉菌的原因。可是,當局卻隻字不提就是因為衛生署每年巡查製藥廠一兩次,主要只是查核藥廠紀錄,不會抽驗藥品,更欠突擊檢查,才令藥物品質儼如「無王管」。

 事實上,就在「別嘌醇」被揭發出現問題前幾日,衛生署才對歐化藥業進行例行巡查,結果是「沒發現任何異常」,委實諷刺。反之,近日有傳媒自行巡查藥廠,便揭發具有GMP規範的藥廠,公然在工業大廈電梯大堂包裝藥品,藥水隨地擺放無人看管。所謂的GMP制度有多嚴謹,也不用多言。而肇事的三間本地藥廠固然取得本港GMP認證,印尼藥廠亦獲馬來西亞及新加坡GMP證書,顯示過往凡有GMP認證,便無須再驗再問可放心採購的制度,明顯存在紕漏。

重整香港藥物監管制度

 至於這些無牌包裝或有效期與事實不符的問題藥物,早於去年已經流入市面,若當局是有定期抽查,便不會懵然不知,要待「接獲線報」或被傳媒揭發,才後知後覺的去追查。即使確定藥品有問題了,當局指有效期失實的藥物,只涉品質問題,不涉安全問題,雖一方面回收無牌包裝的抗抑鬱藥,但又表示病人手上的有關藥物仍可服用,隨即招來醫生及藥劑界批評,指做法有欠妥當。

 現時藥物事故越揭越多,已教市民非常憂心,官員如單靠呼籲市民勿對藥監制度失去信心、呼籲藥業「良心製藥」,是不足以解決問題及挽回公眾信心。我認為,政府必須迅速作出果斷行動,包括加強藥物巡查及抽驗,責成醫管局及各醫療機構的員工提高警覺,做好藥物把關,並對違規或沒遵照處理藥物守則的人士作出適當懲處,才可望稍息公眾的疑慮。中長線而言,則必須重整整套藥物監管制度,才可望重建市民的信心和對市民的利益作出最佳保障。

相關新聞
我們要怎樣的香港? (2009-03-24)
藥物監管須徹低改革 (2009-03-24)
揭發醜行無關私隱 (2009-03-24)
手中沒有鐵掃帚 (2009-03-24)
「南島民族」與台族群矛盾 (2009-03-24)
AIG分紅凸顯奧巴馬困境 (2009-03-24)
討論家暴條例不可有「言論霸權」 (2009-03-23)
實習報酬也要講供求 (2009-03-23)
正視跨界水污染 (2009-03-23)
第二次書同文 (2009-03-23)
中國造航母不必遮掩 (2009-03-23)
防通縮 更要防通脹 (2009-03-23)
西方炒作匯源併購 (2009-03-23)
多管齊下重視青少年國民教育 (2009-03-21)
中日戰略互信的重要性和艱難性 (2009-03-21)
增持美國國債須三思 (2009-03-21)
美國在南海的角色 (2009-03-21)
「打小報告」論荒謬之極 (2009-03-21)
新一代「皇民」心態 (2009-03-21)
匯控供股事件的教訓 (2009-03-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