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舊西藏農奴:生活極淒苦 性命屬領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怕農奴外出幹活逃跑,農奴主強迫農奴戴上鎖鏈勞動。

 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展出的首個「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覽」,通過500多幅圖片、180多件實物和大量的文獻檔案,向世人揭示了處於政教合一封建農奴制的舊西藏,其黑暗、殘酷比中世紀歐洲的農奴制度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歷史真相。50年前生活在舊西藏廣大農奴、奴隸不僅終身依附於農奴主,沒有基本的人生自由,而且還飽受「差多租重利錢高」之苦、生活極度貧困淒苦。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1959年民主改革前,西藏處於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統治之下,由官家、貴族和寺院上層僧侶三大領主組成的農奴主階級(佔當時西藏總人口不到5%)對廣大農奴和奴隸進行極其殘酷的政治壓迫和經濟剝削。

領主狂壓搾 無償差役重

 三大領主佔有絕大部分生產資料,對沒有任何生產資料的農奴的剝削形式主要包括繁雜的徭役、賦稅、地(畜)租在內的烏拉差役。在封建莊園內,農奴主將土地分成兩個部分:相對肥沃的土地,留作莊園的自營地;小部分貧瘠的、邊遠的土地則是以奴役性的條件分給農奴使用的份地,農奴為了使用份地,必須自帶農具、口糧,在莊園的自營地上進行無償勞動,剩餘的時間才能在自己的份地上勞動。在農忙或農奴主有事時,還要出人畜力無償地為農奴主搬運物資、修建房屋,或做其他雜役勞動。

 比如,十四世達賴的攝政達扎的達隆絳莊園當時共有土地1,445克(1克相當於1畝),全勞力和半勞力農奴81人,全年共支差21,266天,折合勞動量為67.3人全年服勞役,即83%的農奴全年無償地為農奴主支差服役。

 而除了莊園內差外,農奴還得給西藏地方政府及其下屬機構支差,其中負擔最重的是運輸差,西藏地廣人稀,交通不便,各種物資的運輸全靠人背畜馱。據統計,舊西藏地方政府當時徵收的差稅就達200多種,農奴為地方政府和莊園領主所支的差,一般要佔農奴戶勞動量的50%以上,有的高達70%至80%。

欠下子孫債 代代還不清

 另外,農奴主通過放發高利貸給沒有任何生產資料的農奴,進而達到他們盤剝目的,農奴所負的債務有新債、子孫債、集體攤派債、及以借貸人和擔保人全部破產而告終的「連保債」等等,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祖祖輩輩欠下的、永遠還不清的子孫債。

 展覽資料顯示,歷代達賴喇嘛設有專管自己放債的機構「孜布」和「孜窮」,這些機構將每年對達賴的部分「供養」收入作為高利貸放給普通農奴,牟取暴利。據1950年這兩個放債機構賬本的不完全記載,共放高利貸藏銀3,038,581襾,年收利息303,858襾。

高利貸盤剝 越還越多債

 與此同時,西藏各級地方政府也設有為數不少的放債機構,放債、收息成為各級官員的行政職責。據1959年的調查,拉薩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三大寺共放債糧45,451,644斤,年收利息798,728斤;放藏銀57,105,895襾,年收利息1,402,380襾,高利貸盤剝的收入佔三大寺總收入的25%至30%。

 農奴次仁貢布回憶說,其祖父曾向色拉寺借糧債50克(1克相當於14公斤),祖父、父親和他三代人還利息達77年,共付利息糧3,000多克,直到西藏民主改革前夕,債主說他還欠10萬克糧食。而另一位來自東嘎宗的農奴丹增表示,1941年他借了農奴主1克青稞,到1951年,農奴主要他還800克,因實在還不起債,丹增只得逃往他鄉,隨後其妻被逼死,7歲的兒子被抓去抵債。

相關新聞
暌違60載 兩岸軍方有望首度接觸 (圖)
金門戰役犧牲解放軍 專家倡兩岸聯修墓園
反登陸設施 金門將拆除
發展報告:西藏已建立市場體系 (圖)
拉薩降瑞雪 (圖)
瓊兩企業聚眾鬥毆 警方圍堵拘58人
台商痛打落網劫匪 被質疑違法 (圖)
央視新樓洗牆工人墜樓亡
黑龍江女學生吉隆坡失蹤
青島列車證實撞死一男子
山西臨汾高官無人敢當? (圖)
北京機構改革 27部門一把手到位
清華副教授失蹤 50人搜救未果
滇司機突昏迷 乘客急剎救險
穗國企女財務 挪670萬判9年
要求官員賣房 濰坊被指「媚商」
「暫住證」引退 粵推「居住證」 (圖)
修訂內容圍繞「五個轉變」
流動人員管理 納《珠三角發展綱要》
中國千萬富翁 今年料達32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